又一利好消息!四川省售电公司市场注册今日正式启动

2017-06-27 11:0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刘美希 张荣)6月27日,四川省能源局在四川电力交易大厅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售电公司市场注册启动仪式,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发布了售电公司市场注册服务流程,此次仪式的启动,标志着四川省售电侧改革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启动仪式现场,共有16家售电企业现场向电力交易中心提交了注册申请,并签订“售电公司信用承诺书”。对我省的售电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能进一步发掘增量购电用户,解决产能过剩和近年来弃水现象。对购电用户而言,也能通过市场竞价,找到更契合需求的售电企业。

我省电力市场售电侧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能源局、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16家售电企业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精神,售电公司可代理用户参加市场化交易,向用户提供综合能源管理、节能咨询等多种服务。售电公司的引入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的选择权,提升用户用能管理水平,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今年4月印发的《四川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确定了四川省售电侧放开的总体路径。6月印发的《四川省售电公司注册办事指南》为售电公司市场注册提供了专业指引。今天召开的启动仪式则标志着四川省电力市场售电侧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由此组成了四川省发电、输配电、用电和售电完整的电力市场主体体系。

下一步,四川省将率先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省级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及其他条件成熟的地区启动售电侧改革试点并逐步推开;《四川省售电公司运营指南》、《四川省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办法》和《四川省电力交易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办法也将陆续出台。全力助推四川电力体制改革,建设一个规范有序、富有四川特色的售电市场,通过市场手段高效配置资源,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售电企业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办理注册

据悉,根据国家划分标准,售电公司主要包括三类:一类是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一类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还有一类则是独立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企业在进入售电公司目录后,可参与包括电力直接交易在内的多种市场化交易,这对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体系都有积极作用。

按照四川省能源局颁布的《四川省售电公司注册办事指南(暂行)》相关规定,售电公司按照“一承诺、一注册、一公示、三备案”的流程自愿注册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以保证用电用户和售电公司双方的利益。

目前,售电公司可通过预约和网上两种方式办理注册。采用预约制办理注册,办理时间由客服人员与售电公司提前沟通确定;网上注册申请以审核通过的时间确定各个售电公司线下注册受理先后顺序。另外,办理异地注册受理的售电企业,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接受以其他相关交易机构推送的售电公司注册申请资料,但推送的售电企业必须符合四川注册要求,须在省内完成公示、备案。

售电企业代表:该平台能发掘增量用户解决产能过剩

启动仪式结束后,包括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川投售电有限公司在内的16家售电企业现场向电力交易中心提交了注册申请,并签订“售电公司信用承诺书”。这16家售电公司将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正式核验结果,经过一个月的公示后,成为四川电力市场第一批入市的售电企业。

  众所周知,四川作为一个水电大省,近年却屡因弃水问题烦恼,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如今,我们从生产企业向经营企业转型,将缩短与购电用户的距离,有利于我们发掘增量,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该负责人很有信心地表示,今年将加大购电用户开拓,增加企业效益,“原来我们的客户集中在省内,今年们准备在保障存量的同时,利用交易平台,在重庆、河南、陕西、江西等地发掘新的购电客户。”

今年四川出台的系列利好政策,不仅能为发电企业增加收益,而且对购电用户也是大有裨益的,“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参与市场竞价,能进一步满足购电用户的特殊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降低用电成本。”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