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没当地户口小孩如何在成都就读?官方回复

2017-07-07 17:1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教育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近期,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收到多位网友咨询小孩户籍与入学问题,官方对此进行了答复。“问政四川”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问题一、户口在乐山如何在成都读幼儿园?

“父母几年前在龙泉大面镇惠王陵491号购买了二手房,现在我已经有了小孩,目前小孩户口随我在乐山老家。2年后目前小孩想在成都读幼儿园,是否需要把小孩户口迁移上来?“网友“鲁先生”留言询问,是否必须父母把房子过户到他的名下,他再把小孩的户口随迁到成都,这样才能正常读书?

途径一:公益性幼儿园若有空余学位可接收

对此,龙泉驿区政府公开电话服务中心7月4日回复表示,户籍不在龙泉驿区的适龄幼儿可选择就读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实行自主招生,一般情况下有学位即可入读;如果外区户口幼儿就读公益性幼儿园的话,根据《成都市公益性幼儿园管理办法(暂行)》和《龙泉驿区公益性幼儿园管理办法(暂行)》“公益性幼儿园优先招收所在街镇(乡)划定村(社区)的本区户籍适龄幼儿。若有空余学位则考虑接收其他幼儿入园”之规定,龙泉驿区公益性幼儿园就近划片,优先招收划定片区内年满3周岁的龙泉驿区户籍适龄幼儿,由于您的孩子不属于龙泉驿区户籍,如龙泉驿区的公办和公益性儿园将划定片区内符合条件的龙泉籍幼儿招收后有空余学位的话,您可前往咨询。

官方回复表示,“鲁先生”若准备将孩子的户口迁入大面街道,龙泉驿区公益性幼儿园每年6月发布招生公告,划片区范围和报名条件以公告为准,届时如孩子符合招生条件,可到对应的公益性幼儿园报名登记。

如果小孩户口迁到了龙泉驿区,入学时就只需要凭户口簿和预防接种证按时到划片学校登记即可。

途径二:可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办理

户口不在龙泉驿区的孩子,可以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办理入学手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是每年5月的工作日,地点是居住所在的街道镇乡社会事务办公室。

若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办理入学,具体需要哪些手续?据了解,根据成教发[2016]2号文件要求,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为其子女申请办理入学手续,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人在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成都市居住证》(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务工人员可提供《成都市居住登记证明》);

2.申请人及其子女同一户籍的原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有效证明;

3.申请子女在本市中心城区就读的,须提供申请人与中心城区内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申请人在中心城区内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相关证明);申请子女在本市郊区(市)县就读的,须提供其与该区(市)县内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申请人在该区(市)县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相关证明);

4.申请人需提供截止5月31日,已在本市连续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证明(且申请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

5.截止5月31日,申请人已在该区(市)县连续居住满一年的相关证明。

官方回复表示,具体仍要以入学当年成都市教育局文件要求为准。

问题二:进藏干部子女能否在成都上小学?

“我是彭州人,我和爱人均是在藏干部。”有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留言询问,自己和妻子因为工作原因无法照顾好小孩,现由父母在家照顾。“小孩已到入小学年龄,近期被告之需小孩父母有房有户才能就读,我暂未买房但父母有房在彭州,请问这种情况能就读么?”

对此,彭州市教育局日前回复表示,按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内地就学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的意见》(川教〔2012〕42号)文件精神,“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父母原籍所在地或父母房产所在地接受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教育的,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将其安排到当地公办学校学习,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进藏干部职工凭本人及子女户籍薄原件和进藏干部职工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开具的进藏干部职工证明信函等材料,到彭州市教育局提交资料进行登记审核,教育局按规定安排子女入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