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上演激情赛马 580多匹赛马驰骋大草原

2017-07-16 14:2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张渔 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 古蓉媛)7月16日,若尔盖县第五届安多赛马大会拉开序幕,来自川甘青等22个县580多匹赛马驰骋在大草原上,骑手们驾驭马匹奔腾激越、纵横驰骋,展示精湛的骑术,引发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安多赛马主要展现形式有表演赛和正式比赛两种,其中表演赛氛围马术三项(马术捡哈达、马术射箭等),安多汉子选美、河曲马选美比赛、马背山歌比赛。正式比赛有:速度赛和耐力赛两类,速度赛包括:1000米、2000米等,耐力赛有:3000米、5000米、10000米等,其他还有走马2000米的比赛项目。

赛马是藏民族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竞技项目,代代相传,至今不衰,形成了藏民族独特的“马背文化”。若尔盖县主要马种是河曲马。据史料记载,这种马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以青、甘、川三省交界处的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甘肃玛曲县、四川若尔盖为主要产地。与内蒙古三河马、新疆伊犁马被誉为中国三大名马。

赛马在若尔盖县拥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该县每年举办民间赛马活动超过30次,参赛马匹1000余匹,观赛群众达6万人次。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赛马活动的举办,能有力、有效的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其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