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1天办结 武侯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快办件”审批模式

2017-07-28 15:5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王跃翔 记者 王玥)“真的是太快速了,没想到法定的5天办证时间,在武侯区两天就能办好营业执照,不得不佩服武侯区的‘快办件’审批模式。”7月25日,西安来武侯区创业的刘红丽,从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制证出证窗口”领到营业执照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悉,该局为落实全市“中优”部署和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以推进“放管服”工作为突破,以“互联网+政务”为支撑,以“六中心三平台”为载体,通过强化“流程再造”、开通“绿色通道”、采用“分段计时”、压缩“审批极限”、打通“最后一米”的举措,率先在全国创新推出“快办件”模式,跑出武侯审批改革“加速度”,实现自窗口接件之日起“重大项目1个工作日办结、新设企业2个工作日出证”的目标,为全区招大引强、创新创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刘红丽今年大学毕业后,从各种媒体上了解到武侯区一流的政务服务和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浓厚的“双创”氛围,于是萌发了来成都创业发展的打算,她在家里通过“武侯区网上政务大厅”核名后,一大早从西安飞到成都,随后在区政务大厅“接件窗口”递交备齐的相关资料,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就完成了新公司注册,并拿到了营业执照,从提出申请到最终办结,原本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如今缩短到2天。

这也是继2015年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将区级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转后的“再提速”。

在探索“快办件”模式中,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平台,以“智能政务大厅”为载体,以“云数据共享平台为支撑,以交互式微传送”为手段,打造“网上行政审批局”,实现“线上线下”一张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我们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查询系统、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以及一系列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立了‘基础数据库’,通过电子政务内、外网实现部门内部业务办理和信息交换以及部门与部门间的信息交换,形成统一‘数据共享’平台。”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海平告诉记者,全区政务服务系统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和手机移动APP客户端等新媒体。

做好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运用,实现了B2G(政企)、R2G(政民)线上线下全时段无国界互动,通过“封闭化运行、流程化操作、痕迹化管理”的“一网办理”新方式,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既构建起互联网“数据跑路”的“全球受理”新体系,又为探索“快办件”模式注入了新活力。

原来的5天缩短为2天,这是如何做到的?据记者了解,正常的审批事项分为:承诺件、即办件、上报件。“以前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承诺件,办理需要5个工作日。”杨海平告诉记者,“流程再造”是实现“快办件”审批的关键,在探索过程中,他们全面整合现有社会、经济、建设三个大类34个审批窗口事项,通过以“接办、审核分离”为核心的审批流程再造,将15个窗口设置为“咨询-受理-退件”三大类综合窗口,科学制定“受理-审查-出证”三段式工作法,采取“双盲、双随机”的网上流转方式,分类处理“即办件、上报件、承诺件”,建立以“车间流水线”、系统程序化防控为模式统一受理、要件审查、现场踏勘、统一流转、审批信息应用、统一制证和网上审批、网上中介、市民融合服务的“六中心三平台”,让“快办件”模式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6月26日,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对外发布承诺:“工商注册登记中新设立企业实行‘两日取证’,即从窗口受理之日起2个工作日取证。”杨海平表示,除了“即办件”当场办结外,特别对“上报件”的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和“承诺件”新设立企业,分别提出了比法定承诺时限缩短50%以上的基础上,再提前至一个工作日办结、两个工作日出证的目标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