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吹响国企分类改革“冲锋号”建设“航母战斗群”

2017-07-28 15:5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蒲振韬 记者 王玥)今年以来,武侯区在全市率先“破冰”,以优化国有资本资源配置、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党对区管公司的领导为重点,创新举措实施国企分类改革。该区通过对武侯新城、武侯教投等原有16家区管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股权划转、功能界定等方式,分类整合组建武侯资本、武侯发展两大集团公司。今年初,武侯资本集团旗下“成都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区(县)级政府性投资公司,标志着武侯区国企改革工作迎来里程碑。

“破冰”之后,武侯区吹响了国企分类改革“冲锋号”。7月27日,该区召开“深化区管政府性投资公司分类改革大会”,对武侯资本集团和武侯发展集团党委、公司进行授牌,确定了两大集团公司改革实施方案,全力建设国企“航母战斗群”。记者获悉,两大集团公司将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探索走向资本市场、强化区管公司党的建设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十年内各自的资产总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国企分类改革,努力打造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更加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区管公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区管公司做强做大,全面落实“中优”重大部署,奋力实现“三争”目标,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武侯资本:做实四大核心产业 打造千亿级国有资本管理集团

按照《武侯区区管政府性投资公司分类改革实施方案》,该区结合实际将国企分为竞争类、功能类两大类别,分类实施改革。武侯资本集团定位为功能类公司,现共管理区国资和金融办全额出资或控股的公司16家,集团资产总额251.23亿元。

集团负责人表示,将秉承“深化改革,整合提升,创新合作,转型发展”的理念,重组“融资—投资—建设—营运+金融+地产开发”的全产业链,推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按照这一发展理念,我们将重点做优城市开发建设及配套项目,做靓园区建设、运营和管理,做强新兴金融服务,做精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四大核心产业,增强公司发展动力。”

以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为例,武侯资本集团依托西部智谷园区打造了“园区中国”产业联盟平台,一方面以“资金+园区+产业”的模式,通过垂直整合与水平互动,构建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集团推出了“智谷汇”服务品牌,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构建产业培育服务体系,并进行轻资产运营管理,实现品牌连锁经营。据了解,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武侯高新公司正是负责这一业务发展方向的集团子公司。

实际上,武侯高新挂牌“新三板”是武侯资本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结合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的一次成功探索。据悉,按照实施方案,武侯资本集团还计划从园区运营、金融服务、产业培育三个业务方向打造上市平台,推动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完成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华丽转身。

目前,武侯资本集团与首钢集团成立了“一带一路”基金,正在加快推动火车南站北片区旧城改造,已经完成簇桥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在对外投资、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等方面成绩喜人。按照规划目标,到2027年,武侯资本管理资产总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完全市场化的千亿级国有资本管理集团。

武侯发展:立足三大主导领域 建设全面“三化”的明星国企

武侯发展集团下设五家全资子公司,截止2016年12 月31日,集团资产总额180.67亿元。

集团负责人表示,将以建设全面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国有企业为目标,通过深化改革,形成良好的持续发展机制,使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立足于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产业三大主导领域的跨区域发展与经营,通过引入品牌、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提升资源要素集中度,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武侯发展集团主要涉及:承担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及受业主单位委托的项目所需资金的筹措;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等三大产业的投资、开发及运营;经营性、盈利性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武侯环城生态区建设及土地整理、上市;公建配套项目、市政公用项目建设和地产开发等5项业务。其中,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产业跨区域发展与经营将成为集团的主导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武侯区以“文创武侯”为总览的“一城”、“一带”、“一片”、“一港”等系列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均有武侯发展集团参与实施。此外,集团还将围绕大健康产业,全力推进“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建设,并以聚合名牌做优资产的方式,发展壮大教育产业。

目前,武侯发展集团已相继设立成都音乐坊街区运营管理公司,参与音乐坊建设;引入北影培训、中传孵化器等项目,建设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与中粮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天府芙蓉园;与利亚德、成都宽窄巷子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水润天府”经营管理公司……立足主导领域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集团还分别成立了规模达20亿元、12亿元的股权投资发展基金,积极创新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

按照规划目标,武侯发展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翻一番、十年大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到2027年,集团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实现整体上市,总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现跨行业、跨区域投资发展,产业布局全省并走向全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