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城一体”新园区 构筑成渝制鞋业主基地
安岳•国际鞋都招商说明会成都举行

2017-07-28 16:2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魅力安岳,国际鞋都。7月28日,在“中国女鞋之都”,安岳县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产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建设理念,吸引了众多知名鞋业企业,一场武侯安岳“产业融合”拉开帷幕——“安岳·国际鞋都招商说明会”在成都市武侯区举行。

说明会上,安岳县人民政府与四川川渝国际鞋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政府搭台、产业唱戏、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共同推进鞋业产业向安岳聚集发展,做大做强。

据了解,安岳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开放强县”战略,抓住沿海制鞋企业向内地转移机遇,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交通、土地、人口等优势,积极扩大招商引资,主动承接四川、重庆制鞋产业转移,引进“安岳·国际鞋都”项目,全县制鞋产业得到飞速发展。

携手武侯 构建“都园结合”发展新格局

安岳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心和成都、重庆两座城市的直线中点,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目前该县正在建设成为川渝特色工业聚集中心,并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随着成都、重庆两地产业转移升级改造,安岳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提出以“产城一体”为发展理念,以宜业宜商宜居为目标,以政企联手为运作模式,紧紧抓住制鞋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通过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把安岳变成制鞋产业转移的最佳承接地,并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在转移中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一战略背景下,安岳县与武侯区签订《安岳县与武侯区区域合作实施方案》,双方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7个方面25项内容上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鞋业产业合作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安岳将全面承接武侯区的制鞋产业,共同构建武侯“中国女鞋之都”与安岳“现代产业园区”结合发展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省经信委也将四川鞋业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布局在安岳。安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良好的区位优势能使武侯区、安岳县经济社会融合更为紧密,双方将通过畅通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突出重点特色,形成资源优化配置、产业互补发展、经济协同共进的格局,同时也十分感谢武侯区、安岳县互派的挂职锻炼干部团队,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促成此次协作,为两地发展贡献力量。

产城一体 打造“宜居、宜业、宜商”新园区

“安岳·国际鞋都”是安岳承接成渝等地制鞋产业整体转移的重大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规划之初,安岳县就提出了“产城一体”的理念,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以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产业新城为目标。

在产业方面重点进行全产业生态链的构建,通过“空间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规划实现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在城市建设方面,规划了450亩的商住用地,通过精品住宅、购物中心、学校、医院等配套的建设,满足从业人员购物、餐饮、娱乐、就医、子女上学等需求,真正让产业工人能够安居乐业。

据介绍,安岳·国际鞋都项目总规划用地3000亩,采取“以企建园、以园引企”的运作模式建设,分三期实施。项目一期主要规划了招商中心、鞋材市场、出口基地、品牌中心以及少量商业配套等。在项目的二、三期,除了生产厂房和鞋材市场外,将逐渐进行全产业链生态的打造,规划有培训中心、质检中心、金融中心,写字楼和会议中心、研发中心、商务会所和酒店、银行邮政、物流中心、综合市场、会展中心、精品住宅、餐饮休闲购物、运动场馆等业态。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17万平方米各类载体,新一批的标准化厂房共15万平米,将于7月开工建设,10月中旬竣工。

为了更好的服务入园企业,安岳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相关激励和服务政策。在说明会现场,中国银行安岳支行、建设银行安岳支行分别对参会企业进行了针对性金融服务介绍,62家企业与川渝鞋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入园协议,入驻安岳·国际鞋都的企业达到了120家。

安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资阳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成都资阳“两城”协同,推进工业做大做强,着力建设先进制造强市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成资一体化”工程,积极抢抓武侯区和安岳县建立全面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大好契机,加快推进安岳·国际鞋都项目后续建设,切实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务实抓好项目“一站式”服务,吸咐更多鞋企入驻园区,发展壮大安岳制鞋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承接成渝等地制鞋产业全面转移升级的主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