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期房电梯过道"瓷砖变乳胶漆"?律师支招维权

2017-08-04 09:1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我们在龙泉驿区西河镇买了套期房,合同写的是2017年12月30日交房,但是现在很多业主发现电梯出来过道没贴砖。”

随着商品房交易的火热,近年来,买房时过道“瓷砖变乳胶漆”的纠纷时有发生。近日,网友李先生便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留言,反映“买的期房电梯过道未贴砖”问题。目前是否有相关行业标准硬性要求过道墙面须贴墙砖?消费者在买房时,应怎样跟开发商作出约定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栏目记者采访了律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网友投诉:期房电梯过道未贴砖

2016年3月,李先生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购买了这套商品房。房子为期房,合同约定将于2017年12月30日交房。李先生说,现在他们很多业主发现,电梯出来后过道没贴砖,成了乳胶漆。

“房子的售价在每平米四千多、五千多不等。”李先生说,当初他们在买房时,“宣传资料上写着过道精装、楼梯简装。”可现在精装的过道变成了乳胶漆,业主们觉得大大限低了房屋的品质,难以接受。

为此,业主们于前期前往售楼部进行了协商。“开发商给了三种选择:过道按乳胶漆交房;或者由业主出资贴砖;也可以按原价退房”。李先生认为,开发商的说法与当初卖楼时的说法不一样,大家不能接受其中任何一种选择,要求开发商以墙砖交楼。

购房合同中是否对此有明确约定?对此,李先生表示,合同中对此并未作出约定。

官方:购房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按照乳胶漆交付不算违规

针对李先生的投诉,近日,龙泉驿区政府公开电话服务中心在“问政四川”作出了回复。

回复表示, 经龙泉驿区建设局核实,网友反映的慧生时代广场项目标准层过道墙面未贴墙砖,按照乳胶漆交付的情况属实,但该问题不属于工程质量问题,不在区质监站投诉处理范围。区质监站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实,经查该项目审查报建的施工图纸未强制要求对过道墙面进行贴砖装修,且网友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也未明确过道墙面按照贴砖装修标准进行交付。

同时龙泉驿区房产管理局核实,网友反映的楼盘项目标准层过道墙面未贴墙砖,按照乳胶漆交付的情况属实,但由于过道是否应该贴墙砖在购房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无法对开发商的行为进行约束,开发商按照乳胶漆交付不算违规。

律师说法:是否有约定、宣传资料中是否有标识或显示,将成维权关键

针对网友的问题,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认为:业主反映的项目标准层过道未贴墙砖的问题,首先,目前国家没有法律法规或行业标准硬性要求对新建房屋标准层过道墙面贴墙砖;

其次,项目审查报建的施工图纸也未强制要求对过道墙面必须贴墙砖;

第三,既然没有法律法规或行业标准规定和报建要求,那么就要看业主与开发商在购房合同或相关协议中有没有约定,如果有约定,开发商必须按照合同履行对标准层墙面进行贴砖。如果没有约定,那么看开发商在宣传资料中有没有对标准层过道墙面贴砖的宣传标识或显示,如果有开发商应该履行宣传资料中的义务,如果没有,则开发商可以不对标准层墙面进行贴砖。

陈逢逢律师表示:如果合同中有约定或宣传资料中有显示而开发商又不履行义务,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提醒:来看看购房前如何做好防范?

购房时,如果售姐或者宣传资料表示过道有瓷砖,如何防止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

对此,陈律师做出了提醒:购房者在购买房屋前注意收集保存开发商的宣传资料,在购买房屋签订合同时,要注意合同中对房屋质量、验收标准、使用材料等方面的约定。如有必要,可以查询报建的施工图纸进行核实。

名词解释:标准层

房地产术语,是指平面布置相同的住宅楼层。结构平面图有首层、标准层、顶层.标准层是指中间许多层都是一样的,共用一张图纸施工所以统称为标准层同理,建筑平面图也有标准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