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7月月报】幼儿园暑期装修家长意见大 坝坝舞噪音、川内暴雨成热点

2017-08-10 15:3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陈昶 杨琴 高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昶 杨琴 高敬)盘点7月“问政四川”数据显示,平台当月共计发布网友问政留言467条。从全省21市(州)问政数据来看,问政留言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成都(179条),巴中(44条)和绵阳(39条)。

梳理问政类别数据显示,“三农类”以92条位居问政关注领域榜首,占比19.7%;“其他类”以72条排名第二,占比15.42%;紧随其后的“城建类”排名第三,共有66条,占比14.13%。

本月舆情

1、网友问,除了坝坝舞能不能也管哈夜啤酒噪音污染?

7月25日,《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简称《条例》)提请四川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此次《条例》修订特别增加了土壤、噪声、畜禽养殖等过去尚属环保薄弱领域的污染防治规定,并加大了环境违法处罚力度,新增了部分处罚条款。

其中,被市民广泛诟病的噪音污染防治,细化了针对多种不同噪音“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 并提出了处罚规定。对于坝坝舞(即广场舞)的噪音污染,《条例》规定,居民楼200米范围内跳坝坝舞将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将被处于2000元的罚款。

信息曝光量统计:

▲“噪音污染”相关信息曝光趋势(单位:条)

▲关于《条例》相关负面信息分布(单位:条)

据“川报数据中心”(http://opinion.scdaily.cn/)监测数据显示,7月1日0:00—7月31日23:59间噪音污染相关信息的曝光量为3107条。7月25日后,《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相关信息曝光1166条,占总信息量的37.5%。关于该话题的负面信息共曝光624条,其中156条发布在微博平台。

舆情风向:

关于“四川拟规定居民楼200米内禁跳广场舞 最高罚2000元”的信息引热议。网友的主要观点有:

▲网友意见分布图(单位:条)

网友在为《条例》叫好的同时,提出希望能将麻将馆、夜啤酒、甩鞭子等噪音污染严重的市民娱乐活动一并纳入监管范围。也有网友认为由于跳坝坝舞的多为老年人,《条例》在执行方面可能存在困难。

2、四川多地开启“暴雨模式”引网友围观

7月份,四川迎来汛期的最强降雨,多地开启“暴雨模式”。由于及早发布了暴雨预警且应对及时妥当,此次强降雨并没引起社会恐慌,网友多是的“围观”状态,调侃城市的“看海模式”。

信息曝光量统计:

▲“四川暴雨”相关信息曝光趋势(单位:条)

问政案例:

从问政留言的具体案例来看,7月份网友关注热点集中在幼儿园装修街面噪音劳资纠纷等方面。

关键词:幼儿园装修

网友反对川师幼儿园装修 园方:没有涉及毒塑胶跑道

毒塑胶跑道、装修甲醛,一直是学校装修中家长最关注的问题。7月,多位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川师幼儿园装修的问题。

“学校在没有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就进行大规模的室内外装修。家长们都为娃娃的健康感到担忧,特别是毒塑胶跑道让我们更是害怕……”网友王女士等人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对学校的装修表示反对。王女士5岁多的女儿在川师幼儿园上学,“还有一年就毕业上小学了,哪知道现在突然冒出来学校要装修的事情。”王女士称,学校并未在装修前告知家长们。她提出,如果幼儿园确要装修,“请为娃娃考虑在外借读过度一年。”

7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在“问政四川”作出回复。园方表示,装修主要涉及幼儿园的室内地面、卫生间、户外操场等维修改造。“由于幼儿园属于集体生活场所,使用频率高,教室地面损坏严重,卫生间下水管道堵塞,操场出现裂缝、脱落等现象,严重影响幼儿正常的活动。”

针对告知家长维修改造问题,园方认为,分别在6月29日《幼儿期末退费通及收费的通知》里及7月14日在班级QQ群及幼儿园家长委员会QQ群进行了公示告知。

对于装修是否,园方称,目前维修改造操场使用的是沙、石、水、土等自然材料,以及人造草坪,材料都是属于符合标准的环保性材料,没有涉及毒塑胶跑道。同时园方使用的室内材料为零辐射、零甲醛、绿色环保幼儿园专用材料PVC地板;卫生间只更换洁具、贴瓷砖、铝扣板顶棚。

园方称,本次维修改造所有材料都具有产品合格证及相关产品的资料(如检验报告、认证资料)等,中途会进行材料二次抽检,完工后进行空气检测,此过程全部由家长共同参与监督。

关键词:街面噪音

珠宝店宣传音乐声扰民 官方:已要求立即整改

近年来,噪音污染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内容。7月11日,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彭州市南大街德西尔珠宝宣传音乐扰民问题。“本是炎炎夏日,心情浮躁,南大街德西尔宣传音乐声大,而且从商铺开店一直要持续到晚上闭店。”网友建议,能否调低音量,且分时间段。对此,彭州市公安局回复表示,派出所民警已前往德西尔珠宝店,要求该珠宝店立即整改。

“在泸州市江阳区龙透关金田路江阳公安分局办公楼背后,有一个铝合金加工门市在人行道上占道乱堆放加工的制品,且加工时切割的噪音很大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休息和公安分局办公楼里面警察叔叔们的办公。”日前,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反映泸州江阳区铝合金加工门市占道加工噪音扰民问题,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查处,还周围群众一个宁静的环境。7月14日,泸州市江阳区城乡环境综合管理局回复表示,经调查核实,大山坪城管执法中队已对该处占道加工铝合金店铺业主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不得占道加工,同时在加工时应做到减小噪音做好隔音防止措施,不得扰民。目前,该业主已进行整改。

关键词:劳资纠纷

完工8年部分工资仍未到手 官方:尾款到位后拨付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7月16日,网友伍先生通过“问政四川”留言反映,他于2009年4月份组织了一支队伍修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石凑子乡村路堡坎、边沟,“施工三个月,当时支付我们农民工资70%,剩下的尾款当时承诺两个月之后付清”。伍先生说,如今已事过8年,被拖欠的工资却仍未到手。“每次问老板都以没有接到帐为借口,搪塞我。”伍先生表示,干活的群众都找他要工钱,他实在是没办法了。

对此,7月28日,南坝镇政府官方回复表示,伍先生所反映的工程系南坝镇机耕道灾后重建项目,该工程涉及南坝镇建康村、建设村、新建村、洪溪村、旧洲村5个村的5条机耕道建设,项目业主为县农业局,通过统一招标的方式于2011年5月开始建设,承建方为绵阳市涪升路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5月30日,涪生路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新建村村委会签订《道路施工劳务分包协议》,议定项目验收合格后,涪生路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支付给新建村委会总费用的70%,审计后再支付总金额的其余部分。

2012年1月15日建设完毕,验收合格随即支付项目款的70%。该项目于2013年9月10日开始审计,2016年4月13日审计结束。目前正在清拨尾款,在尾款拨付到位后,将会拨付剩余30%的费用。

部分未回复留言:

●7月5日,网友留言反映:我于7月1日为我家小孩在金牛区成都商贸大道二段福缘路3号华润峰尚商务大厦8楼——金玉堂文化艺术学校,报名参加了暑期班儿童画培训,费用为1060元24课时,但该学校多次变更开课时间,无法正常授课,即不能开具培训费用的有效发票,也不能提供办学资质。

●7月8日,网友留言反映:自己的小孩出生在四川省射洪县,户口也在射洪,但小孩出生后在无法购买基本的医疗保险,小孩现在住院所有的费用都不给我们报销,原因是小孩的母亲买的保险,没在射洪县。

●7月7日,网友留言反映:自从西昌修建胜利大桥后居住在教师新区和州畜牧局这里的居民,一直都是在这样坑坑洼洼,路面泥泞或灰尘满天的一段不到百米的路段上来来往往差不多四年了。这几天阴雨连绵,水坑遍布,给行人、车辆带来极大的不便。

欢迎访问 “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