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震后心理干预展开 华西专家:最怕伤口撒盐“神补刀”

2017-08-11 13:2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医疗救援队伍里,心理卫生中心也派出了多次参与地震救灾的李海明医生,到达九寨沟地震前线参与灾区心理救援。据悉,昨天晚上,国家卫计委的领导看望伤员后,对华西医院的抢救措施和心理干预同步进行的模式给于高度评价。

8月9日上午,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科室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组建以心理卫生中心李涛主任和邱昌建书记为组长的心理救援小组,并迅速组建心理救援分队,随时待命赶赴灾区。

8月9日下午,心理卫生中心心理救援紧急沟通,成立由精神科临床医生、心理治疗师和护士构成的心理干预小组,并第一时间对转移到华西医院的病员及家属进行心理评估和干预。

8月9日11时,心理卫生中心启动“6.24茂县山体滑坡”时就已建立的四川省心理危机干预预备队,得到了四川省各精神心理卫生机构/科室的积极响应,随时待命,听候省卫计委的统一调遣。

8月9日16时25分,心理卫生中心支部书记邱昌建、张岚教授、陈婷心理治疗师前往急诊科,程南生副院长对心理救援工作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布置。同时启用了急诊科阳光天使姜静媛,建立了8.8地震心理干预群,及时掌握地震伤员及陪同家属信息,实现了心理评估与干预的无缝链接。

截止8月9日18:50,前方的李海民医生在松潘县中藏医院、松潘县人民医院等评估筛查18人,危机干预5人,重点危机干预2人,给药处理3人。

8月10日14:00,心理专家张岚、黄雪花、罗珊霞、吴嘉、郝行建、龙江刘婷、黄霞到骨科二病房对4名地震伤员及5名伤员家属进行了心理访谈。他们首先了解病员的个人情况,查看了伤员的受伤情况,其次询问了家庭情况及受灾状况。评估了伤员及家属的心理状态,他们表示很需要心理方面的指导,非常欢迎心理专家们的到来,一名受伤女孩的家属十分担心由于腰椎爆裂性骨折对她以后的婚姻及生育造成不良影响,经过心理专家们的心理疏导,家属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她含着泪对心理专家们说:“感谢你们的到来,把我从恐惧的深渊当中拉出来”,

随后,心理专家又仔细倾听了女孩讲述地震中的经历,并给予支持性心理治疗,女孩流着泪双手握紧黄雪花老师的手,颤抖着说:“看到华西的医生,我就看到了生的希望”。经过本次访谈,心理专家们与病员及家属建立了良好的治疗性关系,为病员及家属的心理康复奠定了基础。

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陈婷,曾参加过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地震, 宜宾公交车燃烧事件,成都富士康厂房爆炸事件等灾难事件心理危机处理,此次九寨沟地震她再次投入到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中,负责组织、协调、排班等工作,以保证每一位到华西的伤员都能得到专业的精神卫生服务。具有丰富灾后心理干预经验的陈婷告诉记者:伤员们和陪伴他们的家属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养伤":养身体上的伤,也养心理上的伤。陈婷说:现在距离灾难发生时间还不算太久,目前出现的只是急性应激反应,我们所有做的工作就是要尽可能减少PTSD的发生。

不过,根据自己曾经历过的多次大型灾害心理危机的干预经验,陈婷也表露出深深的担忧:“最怕我们的爱心变成在伤员和家属伤口上撒盐 ,无意中给灾后心理援助神补刀。”陈婷说:汶川地震以后,灾后心理干预越来越受到重视,一般而言,心理评估和干预以精神科医生和心理治疗师为主、精神科护士、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为辅。但由于我国目前精神科医生、专业心理治疗师和心理咨询师严重不足,灾难发生后,各行业各部门都会竭尽全力帮助受灾民众。

“那么,提供帮助的人们除了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外,如何正确的与伤员和受灾群众沟通?避免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陈婷从专业角度指出:抚慰心灵,7条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不能说的话。

1.“我知道你的感觉是什么”

陈婷:你并不知道,即便是你和当事人有相似的经历,也不代表你能够真正完全理解ta的感受和想法。

2.“你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了”

陈婷:在幸存者眼里,这不一定是幸运,他们可能宁愿死去,常常会抱怨自己为什么不和亲人一起遭受苦难,一起死去。这样的话就如一把刀在扎幸存者的心。

3.“你还年轻,能够继续你的生活”

陈婷:“这是继续补刀。”死去的亲人是无可替代的,那些和亲人的记忆,再也无法重复,甚至曾经熟悉的地方也毁掉了,这是幸存者对于继续生活的很痛苦的结,这个结没有解开你让TA去看到未来,TA是看不到的。

4.“你爱的人在死的时候并没有受太多痛苦”

陈婷:不管死亡的时候是否痛苦,死别对于幸存者来说就是最大的痛苦。

5.“你不应该有这种感觉”

陈婷:任何感觉都是真切的,都应该被承认被看到。这种“不应该”的话,让人听起来是“指责”。

6.“时间会治疗一切的创伤”

陈婷:这是一句听起来很安慰很治愈的话,却是心理救援大忌。如果你看到一个人腿断了,在流血,你绝说不出:“时间会治疗一切创伤~”这样的话。心理上的创伤也是需要包扎处理,如果不适当的处理,会导致伤口溃烂,蔓延。

7.“过两天来看你”

陈婷:愿意承诺,挺好的,不过请记住:承诺了就要做到。这时候经历灾难者内心是很敏感的,如果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点期待,却又被浇灭,那无疑又是扎一刀。

那么,志愿者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是倾听和理解。”陈婷说:交流时,更多的去聆听,去陪伴,不用刻意找话。切记不要询问惨烈事件中的细节,不要强迫回忆痛苦。如果他不愿意回忆不愿意说,自然是其内心力量不足以应对,强行介入会产生一系列创伤反应。“默默的陪伴本身也是一种安抚,不要过分关注,这样会使对方失去真实自我需要的自由空间,使他们带上面具生活。”

“其次还需要共情,一定要进行心理换位,设身处地去体验对方的感受。”陈婷说:刚才说的7条神补刀中不难看出,大多数补刀都是因为没有做到共情,站在受害者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想当然的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要站在受灾民众的心理立场上去面对所有的问题。

“交流中,真诚也非常重要,要认清我们的身份,对一些现实不要否认,实事求是。”陈婷说,我们只是心理郁闷释放的桥渠,给处于灾难深渊中的心灵一线光明,再发现人性本能自救的力量,我们给受灾难影响者生存的路上一盏明灯,照着他们用自己的脚走出来。“千万记住我们不是拯救者,不能以一个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抚慰受难的心灵,我们只是他们所历灾难的共同亲历者,在寻求快乐自生的路上我们是不愿意退缩的陪伴者和积极应对的引导和鼓励者。”

专家介绍:

陈婷,副教授/副主任护师,临床心理治疗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临床心理治疗师、督导师。系统接受国际危机压力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认证培训和欧洲创伤治疗师培训。长期从事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临床、教学、心理援助和心理教育等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