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本历史文化故事学生读物面世!看《我的成都》,认识成都

2017-08-13 15:4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73多个成都故事,73多幅彩色插图,100多名学生、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编织了一幅爱成都、爱家乡、爱生活的历史画卷。8月13日,首本全面介绍成都历史文化故事的学生读物《我的成都》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被业内誉为是讲成都故事、画成都历史、爱成都生活的成都本土颇有价值的学生读物。该书由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与四川味觉公司共同编纂,成都市教育局也对编纂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

当天上午,《我的成都》图书首发式暨《我的成都》插图展览开幕式在成都市博物馆举行。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该书主编高志刚和成都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我的成都》插图展览地点在成都博物馆五楼社教区,为期一周。

据了解,《我的成都》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文字简练、结构清晰、内容丰富、插图精美。全书共分为历史故事、地名传说、成都遗产、蜀地风情四大部分,插图是其一大亮点,70余篇故事全部配以整页漫画插图,这些插图的作者均为成都在校中小学生,分别来自成都市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成都市树德中学、川大附中、成都市实验小学、都江堰北街小学、华阳实验小学等20多所中小学校。

《我的成都》插图原作展览

成都故事 你知道多少?

作为一个成都人,你听说过五丁开山和张仪筑城的故事吗?“天下诗人皆入蜀”,你知道李白、杜甫、王勃、白居易等大诗人为成都留下了哪些动人篇章吗?当你走在支矶石街、驷马桥、营门口、西月城街、西安路、万年场这些地方时,可否知道关于它们的有趣传说?当你吃蛋烘糕、夫妻肺片、赖汤圆、珍珠圆子、东坡肘子的时候,是不是也想了解一下这些美味背后的故事?如果有一本书,把这些关于成都的故事都装进去,岂不是很有意思!

《我的成都》就是这样一本给青少年讲成都历史故事的好书,文字通俗浅显,史料真实有据,配图生动活泼,它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成都、了解成都、热爱成都的窗户。

正如该书主编、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志刚为书作序的标题:《我的成都》是一堂公开的课。序言中写道:“我的成都就应该是这样充满生机与活力,就应该是这样充满无穷的魅力!同学们,我的成都是讲不完的,我们要从认识成都开始去热爱成都,热爱我们生活的这一片土地……”

成都孩子 画成都历史

翻开《我的成都》,70多个小故事配以70多幅彩色插图,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的画笔,充满奇思妙想,一根根细腻流畅的线条,描画出一个个夸张、穿越的场景,煞是可爱。

据该书执行主编刘玲介绍,由于定位于青少年读物,围绕呈现方式,编辑团队经多次商讨,最终决定征集、启用学生绘画作品。为此,该书美术总监、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辜敏老师组织召集成都市近20所中小学优秀美术骨干教师参与并选拔了100多位具有优秀绘画才能的学生共同进行插图创作。

此外,为使该书内容深入浅出、适合学生阅读,成都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程一凡老师组织召集成都8位优秀语文骨干教师和区县4位教研员,对文本做了适当修编,使其更加符合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

可以说,《我的成都》就是一本由众多成都中小学师生和有教育情结、历史情结、故土情结的成都人共同完成的爱心读本。它不仅为成都的孩子们提供了解家乡的丰富图文,也为对成都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成年人带来不一样的视觉阅读体验。

据悉,从813日起,《我的成都》插图原作展览将在成都博物馆五楼社教区举办,为期一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