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赴蓉见证 建川博物馆收到167枚抗战老兵手印等文物捐赠

2017-08-15 16:3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肖莹佩

“尊重历史,自强不息。”抗战老兵为此次捐赠活动题字

此次捐赠的珍贵物品——167枚留驻云南抗战老兵手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莹佩 实习生 黄彦韬 张荣)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以《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72年后,为纪念这个特殊日子,也为致敬抗战老兵,14日下午,建川博物馆举办了关爱抗战老兵·捐赠抗战文物活动仪式,一大批抗战老兵文物正式进入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

此次捐赠活动由建川博物馆聚落、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和云南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办公室联合举办,年届九旬的抗战老兵代表申长松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代表出席。

此次捐赠的珍贵物品——36对原配抗战老兵钻石婚(或金婚)纪念照

此次捐赠的珍贵物品——抗战老兵柴玉仙在抗战时期的军用毛毯

军毯、结婚纪念照、手印

云南捐赠大批珍贵抗战老兵文物

下午3时,建川博物馆壮士群雕广场,偌大的广场林立着216尊抗战名将和著名烈士,是现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二战题材雕塑群,捐赠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现场,来自云南的志愿者团队向建川博物馆捐赠了两位抗战老兵的军毯各一床、36对原配抗战老兵钻石婚(或金婚)纪念照及167枚留驻云南抗战老兵手印等珍贵物品。

云南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办公室主任周德容介绍,他们已为建川博物馆捐赠了三批珍贵的抗战老兵文物,此次是规模最大的一批。

据了解,两床军用毛毯的捐赠者分别是中国远征军战士赵天锡和抗战老兵柴玉仙,两人均已年逾九旬,由于身体不便,未能亲自前来,他们托付云南志愿者团队将陪伴自己辗转整个抗战生涯的军用毛毯,捐赠给建川博物馆聚落。

“我们收藏它们,是为了将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老兵们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蒲寒表示,每一份文物都是不可复制的历史史料,需要好好保护收藏,让更多的人看到。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