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长地铁线路18号线首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20通车

2017-08-18 11:3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兴隆站主体结构封顶仪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8月18日,随着最后一段顶板成功浇筑,成都最长地铁线路——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兴隆站主体结构完成封顶,成为该线一、二期工程12个车站中首个完成封顶的车站,为后续盾构过站创造了有力条件。

兴隆站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沿广州路南侧呈东西布置,车站总长543.45米,主体面积30772平方米。截至目前,除兴隆站外,18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已有10个车站打围进场施工,其中8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已有16台盾构下井,其中15台正在掘进。

现场施工负责人称,兴隆站至进场以来为保护成都绿色生态环境,坚持高标准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在场地内出入口处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环境监控系统,雾炮机,围挡喷淋系统等设施。日常管理中坚持夜间土方外运完毕后,对场地、道路进行冲洗,白天安排专人对场内及道路洒落的泥土进行清理,并配备洒水车24小时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

最后一段顶板浇筑

据悉,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服务于成都中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快线,亦是一条兼顾市域客流和机场客流的复合线,预计将于2020年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完工通车。

成都地铁18号线一期二期示意图

18号线正线起于火车南站,向南延伸覆盖天府新区中央商务区直至天府新站,之后沿成都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向东穿越龙泉山后到达机场南站,再进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18号线全长约66.8公里,是成都目前修建地铁中最长的线路,共设车站12座,其中地下车站10座,高架站2座。

根据规划,18号快车线最高时速可达140km/h,对比目前成都其他地铁线最高时速(80km/h),18号线将成为成都最快的地铁线,直逼全国最快的北京地铁11号线。同时,18号线还将选用载客更大的A型地铁列车,建成后,将强化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地铁1号线运营压力及成都市中轴线区域交通压力。

此外,据早前发布的18号线三期工程和18-1(资阳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项目招标公告显示,18号线三期工程起于火车南站(不含),止于火车北站,长约11.2km,设车站5座;18-1(资阳线)工程起于天府机场南站,止于资阳北站,长约38.3km,设车站8座,车辆段1处。如此意味着,未来,18号线北延至火车北站,将能更好缓解地铁1号线的拥堵局面,而成都往返资阳也多了地铁这种新的出行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