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综保区1-7月外贸进出口总额1270亿元 同比增长超六成

2017-08-22 17:3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8月22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1-7月,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270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1%。

其中,加工贸易持续发力,成为成都高新综保区的外贸主力,尤其是英特尔“骏马”项目、德州仪器12英寸晶圆凸点项目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为其带来强劲动力。此外,光电元器件及航空精密制造类中小企业也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新动能。

“从‘单一窗口’改革到‘无纸化报检’,成都高新综保区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实现外贸的快进快出与优进优出。”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以“简政集约、通关便利、安全高效”为原则,成都高新综保区将进一步深化外贸供给侧改革,为内陆自贸区建设探索经验,推进和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支柱产业持续发力 外资进出口高位增长

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我国内外需持续增加、新动能发力等因素的多重带动下,我国外贸回暖态势明显。近日发布的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显示,1-7月,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1%,远高于同期全国18.5%的整体进出口增幅。

成都高新综保区的成绩单更为亮眼。1-7月,成都高新综保区(不含双流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270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1%。其中,出口620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650亿元,同比增长65%。

“从产业结构看,加工贸易发挥了明显的支柱作用。”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德州仪器新封测项目、英特尔‘骏马’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加快实施推进,形成了外贸进出口的高速增长点。”此外,受新产品扩大产能及维修项目全球‘扩面’等积极因素推动,鸿富锦进出口状况保持逐月增长,有力支撑了进出口总规模实现大幅提升。

“中小企业则为实现进出口持续增长注入了新动能。”该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具有进出口实绩的光电元器件及航空精密制造类企业整体订单状况良好,进出口基本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已成为推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多举措提升通关效率 走在全国综保区前列

“不断优化开放环境、持续推进通关的便利化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对区里企业的服务,提升通关的便利程度,深入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区内对外贸易步入稳健运行新区间,实现快进快出和优进优出。

自去年下半年起,成都高新综保区便开始对园区进行“大体检”,对园区地下管网走向、危化品信息、监控点位详细摸底,并制成示意图。遇到突发情况,通过几张示意图就能快速找到问题的靶点、精准出击。目前,综保区工作人员能在紧急情况发生后5分钟内作出反应,普通的维修维护工作能在24小时内解决。

今年以来,作为全国质检系统首批试点运营单位,成都高新综保区全面推行无纸化报检申报系统,企业无须再携带纸质单据前往报检窗口,通过网上操作即可完成报检通关。今年6月,成都高新综保区无纸化报检覆盖率达到98.86%,无纸化报检模式已从试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此外,成都高新综保区积极推动“单一窗口”建设,不断向国际标准看齐,确保“单一窗口”检验检疫数据标准化,有效促成关检合作“三个一”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转变,与有关部门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目前,成都高新综保区内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外维修、区内自行运输、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等监管制度均在稳步推行。各项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综保区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装备升级,实现产业规模和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综保区前列,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产业”力量。(成都市高新区发策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