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将至  成都市民政局部署开展文明治丧活动

2017-08-26 08:4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记者 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8月26日,距离今年中元节还有十日,一些市民已经开始了祭祀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成都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文明治丧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组织召开文明治丧专题会,各殡葬服务机构设点劝导不文明治丧行为。同时,成都市民政局呼吁市民,丧事活动期间杜绝噪音扰民、抛撒冥纸等行为。

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设点劝导不文明治丧行为

《通知》提到,文明治丧活动期间,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将组织召开文明治丧专题会,并印制相关宣传资料和卡片,通过街道、乡(镇)、社区和院落及辖区范围内的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广泛宣传;成都市殡葬协会同步进行安排部署,由各殡葬服务单位带头推进文明治丧。

《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设立宣传点,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提前告知、现场劝导等多种方式,杜绝送葬车队沿途播放(吹奏)音乐、鸣放礼炮、抛撒冥纸等不文明行为。

而针对丧事活动中违规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各级民政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执法,依法依规处置。

呼吁丧事活动杜绝噪音扰民、抛撒冥纸等行为

不仅如此,为树立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文明节俭、绿色生态的丧葬习俗,成都市民政局还发布了《成都市文明治丧倡议书》。

倡议书呼吁市民,丧事活动(包括送葬)不使用电子礼炮或铁铳等制造偶发性强烈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在公共场所(道路)使用音量音响器材、高音喇叭播放或吹奏音乐。同时,倡议书中提到,丧事活动应遵守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和交通管理的规定,不实施沿途抛撒冥纸等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

针对即将到来的中元节,成都市民政局呼吁市民摈弃点香蜡烧纸钱等传统祭祀风俗,采用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低碳时尚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