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师生会师西南石油大学 跨专业协同创新设计工业产品

2017-09-02 21:5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曾婕 黄彦韬)9月2日,“川台创客联合实践项目——海峡两岸跨专业协同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汇报会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台湾台北科技大学、明志科技大学的10名研究生与西南石油大学10名相关专业学生代表对再生助燃器设计、铝门窗户多功能创新设计、准立体智能库房设计三项主要任务进行了成果展示及汇报。

两岸师生思维大交融 项目推动民族工业迈向“中国智造”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由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支持,台湾工业总会、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担任指导,西南石油大学、台湾台北科技大学、明志科技大学主办,四川奇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旨在提高四川企业竞争力以及高校设计教育水平。该项目自去年12月开始,经双方多次交流、探讨,于今年8月14日在西南石油大学启动,9月2日,对过去三周海峡两岸师生的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及汇报。

汇报会上,台湾工业总会顾问梁又照教授代表发言。在他看来,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两岸师生一起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3个星期,“根据奇美公司对题目‘技术可行、市场可行’的要求,我们仅仅用了3个星期就完成了从题目、资料收集整理到构想发展的全过程,这可是有经验的设计师也需要三个月到半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梁又照希望,通过以后能有更多像这样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设计活动,让我们的民族产业尽快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顾红松认为这次活动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跨区域,海峡两岸三个学校的师生互相交流、彼此学习。二是跨专业,很多作品是由机械工程、工业设计、电子以及管理专业的学生协同完成的。三是跨界限,本次的三个设计题目都是由协办企业奇美铝业提出的,能够将师生的合作设计推向工程化、产品化。

汇报会上,主办方还对参与设计研发的学生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活动在台方的提议下,以合唱《龙的传人》结束。

为期3周通力合作 两岸师生完成3大研究项目

作为学生代表,西南石油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二学生何畅介绍了她所在的小组研发的智能库房管理机器人。据悉,她们设计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能极大提高铝材行业的库房智能化管理程度,增加铝材运输、取放的秩序与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在谈到项目成功的秘诀时,她说道:“我们多次去厂里实地考察,而且从早到晚都有老师和我们在一起讨论、交流,梁教授也全程指导我们。”与此同时,她还表示,此次活动给她带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全程参与了一个项目从设计研发到建立模型再到产品落地的全过程,通过交流碰撞,学到了很多本专业所没有的知识。

台北科技大学的学生柯骅家告诉记者,她们组一共有六个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除了她和另一个台湾明志科技大学的学生外,其余都来自西南石油大学,“我们组设计的再生助燃设备通过高温回收和余热再利用,能够减少能源消耗,节约至少20%的成本。和内地的同学们合作,能够利用彼此文化、兴趣、专长的差异,去讨论和选择,而后去粗取精,呈现出一个最好的结果。成都对我来说很难忘,我会想念这里的人和美食。”

最后,四川奇美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跃平对3大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3大成果都是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设计的解决方案,非常精彩,“再生助燃器设计能够改善从前空气助燃过程中对80%氮气的浪费,提升加热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效益;铝门窗的多功能设计,尤其是其中的吸附设计创意十足,利用玻璃变色技术,今后或许窗帘也不再需要;智能库房的设计是现今出现的最先进的铝材仓储解决方案。”他表示,公司在3个月内会对部分设计产业化并上市,预计年底前可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