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绿色融创智谷” 50亿投资基金集群将落户成华

2017-09-12 20:3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汇聚了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等中美顶级专家的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之际,与会部分中外机构与成都市成华区达成合作协议。9月12日,在中美绿色智慧产业合作成华项目签约仪式上,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上海沛坤、成华区政府共同宣布,将多方携手合作,在成华区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共建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绿色融创智谷”,将通过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提供产业平台,以中科院下属沛坤(上海)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携数十个绿色和信息产业优质项目及50亿人民币规模的投资基金集群落户成华,推动成华优质项目落地和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诺贝尔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能效中心主任、能源经济协会院士詹姆士·斯维尼(James Sweeney),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亚太中心主任谢德荪(Edison Tse),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常务副会长、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张晓枫,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理事、沛坤(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博士等各界人士以及政府人员等百余人。

据张涛介绍,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US-China Green Energy Council(UCGEC))是2008年在美国成立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总部位于加州硅谷,其宗旨在于促进中美两国绿色经济、绿色能源合作与交流。上海沛坤于2015年在“上海千人计划产业园”成立,主要从事绿色产业和信息产业相关投资管理及产业园运营,是大型央企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国科控股)下属企业。他谈到,此次合作中将引进国际智慧绿色产业的服务平台,集合50亿元投资基金为成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以中科院提出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为目标,努力建成中国乃至世界领先、有影响力的聚集区,为建设绿色融创智谷做出贡献。”

对此,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为成华创新、绿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成华区将竭力为国内外投资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国投、川发展、成都工投、成华国投、工商银行、成都蓝翎、上海沛坤等出资方已协定在成华区内成立规模不少于2.5亿元的创投基金,扶持成华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清洁能源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落户成华、长期服务成华。

“我们将以中美绿色智慧产业合作成华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抓住‘绿色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全力打造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聚集的开放共享型众创空间。”成华区相关负责人称。在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和投资基金带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成华区“绿色融创智谷”有望成为国家绿色产业和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特色性示范基地,吸引更多优势产业项目和人才入驻。“绿色融创智谷”投入运营后,入驻企业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