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金冠”苹果上市!村民尝试网上销售拓宽渠道

2017-09-13 10:3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何清海 何铉 记者 钟帆)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茂县白溪乡田间地头,到处可见穿着民族服饰忙着采摘苹果的羌族群众。走进果园,树上的“金冠”苹果挂满枝头,金黄诱人。据了解,茂县“金冠”苹果主要分布于白溪乡、南新镇及凤仪镇,现保存面积约1000亩,年产量达2200吨,预计产值800万余元。

茂县“金冠”苹果是茂县苹果种植最早的品种之一,由于茂县地处暖温带半干旱气候类型,高海拔和高山峡谷地貌的独特组合及大气环流的影响。区域内的气候冷凉干燥,空气相对湿度小、日照强、紫外光多、昼夜温差大,水源、土壤洁净无污染,所产“金冠”苹果其果面光洁、色泽艳丽、果形高桩、香溢味美、质地优良。茂县“金冠”苹果于1985年荣获农牧渔业部金奖,三次参加全国鉴评三次夺魁而享有盛誉。90年代后期,随着山东苹果大举进川,"茂汶"苹果价格持续下跌,果农一气之下砍掉苹果树,种起青红脆李。“金冠”苹果种植面积从80年代末的4万余亩减少至1千余亩。

2010年,茂县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为重塑“茂汶苹果”品牌,茂县在现有的苹果基地开展了提质增效工作。2013年,“茂汶苹果”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认证。目前,白溪乡“金冠”苹果种植面积近两百亩,产量达450余吨,预计产值200万元。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提高“茂汶苹果”知名度。茂县白溪乡白溪村果农于2014年成立茂县幸福美丽家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网络及微信平台将该村“金冠”苹果销往全国各地。

茂县幸福美丽家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建国介绍说,现在“茂汶苹果”最正宗、最具规模的地方就是茂县白溪乡的苹果。由于市场的原因,“茂汶苹果”在销售上不景气,打击了农户种植“茂汶苹果”的积极性。成立合作社以后,杜建国和他的团队分别在淘宝、微信上开设电商,尝试利用网络销售。通过网络销售后,许多购买过的老顾客反响比较好,都纷纷再次预订送给亲朋好友。虽然每天的销售量不多,但杜建国却充满信心。他说“我们现在就是赔钱也要把茂汶苹果的牌子打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茂汶苹果”。(图片由茂县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