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假日养吧” 广元市救助管理站从源头上预防困境未成年人外出流浪

2017-09-13 17: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李涛 王燕 记者 钟帆)为从源头上预防困境未成年人外出流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减少未成年人意外事故发生,广元市救助管理站、广元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未保中心”)拓展救助领域,购买社会服务,引领志愿者参与,依托边远山区学校新建“假日养吧”,实施“2+2专业救助计划”(即:周六、周日+暑假、寒假),指导监护人提供更为合适的关爱,使困境未成年人在节假日期间也能得到生活照顾、课业辅导、成长发展,让困境未成年人在“虚拟家庭”里得到更加全面的成长保护。

长期以来,广元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及困境未成年人的生存处境。为更好地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外出流浪,广元市救助管理站、广元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转变思路,成立了以站长牵头、分管副站长负责、专业社工参与的工作小组,分别对市辖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10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走访,与校长、老师、学生就开展周末、节假日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社会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最终,确定在留守困境学生较为集中的朝天区曾家、利州区白朝、昭化区卫子和王家4个乡镇,依托学校设立未保服务站,辐射周边教学点,以项目的形式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社会保护工作。通过充分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进而形成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社会保护体系。广元市未保中心以专业社工、学校教师、社会志愿者作为“代理家长”,对学校现有设备设施进行更新升级,新建“假日养吧”。

除了提供生活照料、课业辅导、安全监管等基本服务, “假日养吧”在儿童成长发展、爱与被爱、兴趣培养、心理辅导等方面也有所侧重,与学校教育错位发展。4个站点聘请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7次,留守困境儿童接受精细化服务5439人次,发放临时生活困难补贴5.2万元。其中,先后组织57名农村留守儿童参加了与沪、浙父母团圆过暑假;124名农村留守儿童参加曾家山快乐研学夏令营;组织104名儿童参加“活力朝阳、美丽家乡”夏令营,到成都游览武侯祠、动物园等。同时,采取心理辅导补差,未保中心安排社工负责“假日养吧”教师代理家长的心理辅导培训,借助徒步远足等活动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励志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使用新媒体,建立“家校通”,向家长推介好的家教案例,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定期到学校评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制定心理关爱方案;利用节假日,给“假日养吧”成员过集体生日,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填补留守儿童情感空虚,释放不良情绪。广元市未保站完善了门卫和值班制度,加强饮食卫生管理,细化宿舍管理,善未成年人请假制度,开展安全演练活动。

今年3月该项目正式实施以来,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和社会的大力支持,试点的4所学校21个教学点1900余名学生,实现了零伤亡、零伤害、零流浪;今年7月,125名留守儿童考入国家、省、市重点中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