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无人机亮相2017四川省公安防汛救灾舟船演练活动

2017-09-18 16:2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9月18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9月18日至22日,全省公安机关将在内江市甜城湖水域举行2017四川公安防汛救灾舟船演练活动。今日,四川省公安厅在内江召开了新闻通气会。

演练将模拟沱江流域连降暴雨,内江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事件,当地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自救,由于灾情严重,内江市公安局请求省公安厅支援,省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各地市公安机关救援力量携带公安舟船、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警用无人机等防汛救援装备驰援灾区。同时,省厅成立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并立即向救灾一线推进,为确保省厅前指高效运转,由省厅多部门组成的一体化应急保障队伍迅速跟进实施伴随保障,全省公安机关舟船演练在此背景下展开。

演练中设置有比武竞赛、成果演示、无人机装备展示和生活保障展示等4项内容。其中,比武竞赛主要包括演练队伍应急拉动集结和舟船快速组装启动、定点离靠岸、水中打捞、孤岛救援5个科目。成果演示主要向演练现场观摩人员演示舟船定点离靠岸、水中救援、孤岛搜救、编队集结4个科目,其中水中救援、孤岛援救和编队集结3个科目将由舟船和警用无人机协作配合完成。无人机装备展示重点介绍展示我省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的配备种类、主要功能以及在实战中的应用。生活保障主要展示3台炊事车现场进行佐餐为参加演练队伍450余人提供生活保障。

全省公安除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外,其余18个市级公安机关均全程参与了应急拉动集结、舟船比武竞赛和演练成果汇报演示,同时由成都、德阳、南充、雅安、乐山5地市公安机关和四川警察学院组建的警用无人机参演队伍也协助配合舟船演练。演练人员达450余人,投入车辆100余辆,舟船20余艘,警用无人机30余架,炊事餐车3辆。

近年来,我省自然灾害高发频发。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我省自贡、绵阳、达州、攀枝花等地相继出现局部强降雨等极端天气。6月24日,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灾害,8月8日,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发生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8月8日,阿坝州九寨沟县突发7.0级强烈地震,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省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举行公安防汛救灾舟船演练,主要通过应急拉动、技能比武竞赛、装备展示、现场佐餐等科目演练,集中检验和展示我省公安机关应急保障体系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