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公安办证中心2月内服务1.3万大学生落户 3成为外省大学生

2017-09-19 18:5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生 黄彦韬)成都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上,为了吸引更多人才,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于7月20日实施了不唯地域、不拘一格的人才新政,新政实施以来,成都吸引了许多有才之士入驻落户,其中,成都高新区作为西部创新创业沃土,受到了众多大学生青睐。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在2个月内已接待办理了1.3万余大学生的落户业务,其中3成为外省大学生。“以前大厅基本没有等待的市民,大家来了就可以取到号,现在办证人数井喷式增长,我们所有人每天至少延长一个半小时工作时间。”据悉,为缓解办理压力,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推出“成都公安微户政”网上办理平台,免除市民排队烦恼。

“成都公安微户政”网上办理平台应对井喷式增长用户

以往,市民办证取证都是直接来到办证中心现场排号,没号或拿到号码等太久的情况时有发生,“过去我们每天放出400个号,购房新政实施以后,所有的号在上午就被取完了,很多市民来了以后取不到号。”如何解决这一排队难题,让市民少排队、不排队?

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主任陈曦介绍,如今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实行全部网上预约办理制度,即关注“成都公安微户政”网上办理平台提前准备、审核资料并排号,“这样一来市民就能更准确的准备好所需材料,避免材料不足的反复奔波,还能根据排号约定时间段到场办理,极大程度的提高办证效率。”陈曦说,以前觉得网约只是现场取号的一种补充,后来渐渐把预约号从10个增加到50个、300个,再到全预约,得到了非常好的实际效果。

“成都高新区的高科技产业和服务政策比较成熟和完善,对大学生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这也是大家热衷于落户成都高新区的原因。”陈曦说人才新政实施伊始,前来办证市民中90%都是大学生,截止目前,2月内已有1.3万名大学生落户成都高新区,其中3成为外省大学生。

舍小家顾大家 每天加班一个半小时服务落户人

为了迎接这些落户市民,成都高新的办证窗口从400个预约号增加到580个,从每天的朝九晚五到现在提前半小时上班,晚一小时下班。坐在大厅微户政引导台的民警屈静,每天都要接受这580位市民的报名和询问。“今年体检,我们每一位同事都检查出了慢性咽炎,这是我们的职业病了。” 已经在这里工作服务6年的民警高玲,也是第一次遇到用户爆发式增长的情况。

在高玲看来,爆发式增长的用户还是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一部压力是来自于群众的等待和焦虑,每天看着这么多市民等着办证,怕他们等久了,自己心里会着急。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家庭,我们办证窗口女同事居多,现在早晚都要加班,就很少顾及到家庭了。”

据悉,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如今有14个台位负责办理业务,未来还将新增5个台位和预约号。“现在新增办理户籍业务的数量已经基本趋于稳定,没有再出现过排长队的情况了,看到市民能轻松办理,我们也很开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