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盘解析行业热点 《2017年中药材行业蓝皮书(前三季度)》发布

2017-09-24 16:5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9月24日,第五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暨2017国际中药健康产业(成都)博览会的重头戏——2017年全国中药材行业信息发布峰会隆重举行。会议上,由中药材天地网智库首席分析师贾海彬发布《 2017年中药材行业蓝皮书(前三季度) 》(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对中药材行业近一年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概括和分析,通过技术层、数据层、经验层多维度的佐证、研判,结合智库专家对行业的深度解读,形成一份内容详实、实用的指南,引领行业风向。

贾海彬认为,虽然201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位居工业全行业前列,其中中药饮片(含配方颗粒)工业主营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较大,但仍需警惕行业内供需关系失衡的风险,产业链服务平台和技术保障服务平台能提升供需两端的信息导航和产销对接能力,成为中医药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的调节阀。

《中医药法》7月1日正式实施、13部委联合下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2017年前三季度中医药行业利好消息不断,中药工业成为全部工业门类中的黄金板块。

综合200指数2017年走动(截至8月17日)

在行业火爆的同时,全国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却呈现环比下滑,截至8月17日收盘点位2438.45点,与2017年开盘点位相比下降137.28点,环比下降5.33%。贾海彬对综合200指数构成品种进行了分析,价格上涨品种为73个,价格下跌品种为67个。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上涨品种多为低权重的中小品种,对大盘指数影响不足,价格下跌以胡椒、枸杞、莲子等家种品种为主,产量大权重高,导致综合200指数阶段性回落。

2010-2016年综合200品种产需对比示意图

通过对近6年中药材品种产需对比分析发现,2016年国内中药材原料需求明显加速,增长率达到10.36%。2017年前三季度,产能增长达到18.23%,已超越2016年需求增速7.87个百分点,产能过快增长已加剧行业内产大于需的局面。贾海彬表示,需求和供给数据一方面反映了中医药企业原料采购成本控制力增强,转嫁成本上涨压力,中药材生产源头利润被挤压,另一方面每年产需结余形成库存积压,部分品种呈现结构性失调,行情信息未能有效到达生产端,导致其对需求的变化欠敏感。

    对于行业中现存的问题,贾海彬指出,目前综合200指数持续下行压力加大,但由于中药饮片需求连续增长、老年保健品需求明显、院内制剂成为新亮点等刚性需求的推动,整体烂市的情况难以出现。原材料价格的下跌虽然在短期内可提升中药材加工企业的利润,从长远来看,企业需反哺生产前端,通过资源整合与供应链改良,以订单农业等新形式提升道地药材产地的建设,大力发展优质可溯源药材,增强行业水库调控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掌握行业发展动态、获得及时和权威的信息已经成为中药材产地和各大药商做出关键性选择和调整的基础。《蓝皮书》结合了中药材天地网智库两百余位专家的调研观点,对中药材各品种的行情进行预测,给产业前后端的从业者予以指导。 (药博会报道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