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唇腭裂男婴完美“变脸”

2017-09-26 10:1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昨天,1岁半的小洪儿随爸爸妈妈再次离开华西口腔医院,这是时隔半年之后,一家人第二次来到成都,来到华西口腔医院。小洪儿是一个患有严重唇腭裂的孩子,半年前,华西口腔医院、四川在线和威远县三医院联手救援,小洪儿接受了第一次手术;这次,他上腭宽宽的裂口也被“完美”修补,里里外外几乎看不出一点曾经的痕迹,从此以后,爸爸妈妈再也不用害怕他出门被人歧视,说话时漏风,吃东西呛到气管里窒息……他已经蝶变成一个俊秀的小男孩。

半年前,两地联手救助

小洪儿的家在内江市资中县罗泉镇茯苓村,家里有爸爸吕恒国、妈妈蒋幸艺和72岁的奶奶。虽然,他被家里人捧在手心里呵护着,但因为唇腭裂的原因,他仍然经常生病,甚至被食物呛进气管……小洪儿的家极度贫困,小洪儿出生前,吕恒国就被查出肺结核,在接受治疗,因为得病,再也不能出门打工,家中几乎断了经济收入;儿子出生后,经常生病进医院,吕恒国停止了自己的治疗,保障儿子随时可能产生的医药费。

有好心人帮他们联系到北京的嫣然基金,嫣然基金同意救助小洪儿,让他们将孩子送到北京接受手术。小洪儿的奶奶借遍亲戚朋友,都凑不够到北京的路费,绝望之下,在小洪儿的杜惠容面前痛哭后,抱着孙子离开了医院。杜惠容是威远县三医院儿科医生,小洪儿每次生病都是她在医治,身为儿科医生的她知道:唇腭裂手术必须越早做越好,孩子这一走就是放弃了最后的希望,于是,她向四川在线求援,希望通过媒体帮助小洪儿。

接到杜惠容的求援消息后,四川在线立即派记者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取得联系,在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石冰教授、唇腭裂外科护士长龚彩霞的帮助下,医院决定启动微笑列车慈善项目帮助孩子。2月20日早晨,威远县三医院特意派救护车和杜惠容医生将小洪儿送到成都华西口腔医院,但到了之后发现孩子正在重感冒,不能接受手术;3月17日,小洪儿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再次住进华西口腔医院,石冰教授给小洪儿做了仔细检查,诊断为:左侧完全性唇腭裂,唇、腭、牙床裂,手术难度很大,由于小洪儿年龄小身体弱,唇腭裂手术只能分两次进行,先做唇裂,半年后再做腭裂。3月22日上午,石冰教授采用华西口腔医院独有的“华西术式”,亲自为小洪儿做首期手术——唇裂修补。从手术室出来,小洪儿上唇那道手指宽的裂缝不见了,还凭空“生”出了一个乖巧的小俏鼻。

手术后第五天,小洪儿出院回家,除了微笑列车的慈善援助,医院减免了小洪儿剩余的所有费用。

半年后,爸爸打零工为儿子挣够手术费

5月底,吕恒国待小洪儿身体稍微养好一点后,即远赴河南昌州盐山当木工,“做的点工,省吃俭用的,挣了一万一左右。”八月份,看着儿子二期手术的时间快到了,他带着辛苦积攒的一万多回到老家。

9月17日,吕恒国和妻子带着小洪儿住进华西口腔医院,20日下午2:00,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外科医生李精韬为小洪儿实施了二期手术:腭裂整复术。李精韬告诉记者:小洪儿的手术难度比较大,“主要是因为腭部裂隙宽大,用传统术式必然需要松弛切口,遗留暴露裸露骨面,影响面部的生长。”这次,李精韬再次采用了华西口腔医院独有的华西法SF术式,在不做松弛切口的情况下,顺利关闭了腭裂,“这样,可以让小孩在恢复语音、进食功能的同时,保证将来面部的正常生长,避免了复杂的颌骨二期整复手术。”李精韬还不无骄傲的说:“我们的华西术式,给小洪儿减少了4次手术。”原来,石冰教授第一期的唇裂手术,避免了一到两次的鼻唇二期手术;李精韬的腭裂手术,避免了语音的咽部手术和日后的正颌手术,“正常情况下,减掉的那四次手术的费用远远超过这两次。”

昨日,是小洪儿要出院了,看着脸上再无缺陷的儿子,爸爸妈妈高兴得无以复加,他们开心的抱着小洪儿挨个和医生护士合影,不过,因为在这里经历了2次大手术,小洪儿看见医生护士靠近就警惕,护士长龚彩霞说:“那娃娃精得很,看见穿白大褂的就哭。”小洪儿这次的全部费用结算下来,除了新农合报销的,医院减免的,自己只承担了极少一部分。李精韬告诉记者,小洪儿目前阶段的手术已经完成,“以后只需要在六七岁的时候再做次牙槽突植骨就行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