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稻香鱼进城引发的尴尬

2017-10-10 17:2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10月10日,一条“‘稻香鱼’进城让城管犯了愁”的微信在朋友圈里引起了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转发、刷屏。记者从这条微信中了解到,该微信是邛崃市城管局城管队员王聪发的,他身为城管执法者,按照规定对进城宣传、销售“稻香鱼”的邛崃牟礼镇一村民进行了劝导。但当他得知该村民家困难后,又想帮助村民将自家田里丰收的“稻香鱼”合理合规地卖出去,于是发了这条微信到朋友圈,让朋友们支招。下午,记者根据线索赶至邛崃一探究竟。

贫困大叔卖鱼:想让更多人了解稻香鱼

“上午有一位大叔,在这里贩卖牟礼镇的稻田鱼。看颜色就知道是原生态鱼,和我小时候吃的土鱼一样,真不错。”在邛崃鼓楼前广场上游玩的邛崃市民王大姐告诉记者,这位大叔冒着细雨大概挑了几十斤鲫鱼,手拿硬壳纸做成的简易“稻香鱼”广告牌大声吆喝着——“这是稻田里养出来的生态鱼,味道好得很。”王女士说,当时有很多人围观,因为稻田里养出的鱼肯定比平时鱼塘里用饲料喂出来的鱼好,自己还特意留下大叔的电话,方便好以后找他买鱼。不过,大叔的行为被当地的城管劝导住了,让他到附近的市场去卖。

记者随即通过王大姐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这位卖稻香鱼的大叔。大叔叫乔康健年龄50岁,来自牟礼镇。大叔发愁地说:“我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等了大半年了,终于我家田里的稻香鱼丰收了,就盼卖了鱼能挣上点装修房子的钱。知道城里广场上人多,所以就想赶早拿到这里来卖。谁想到城里面不能随便摆摊卖鱼,真是愁死我了。”记者通过大叔的介绍了解到,在邛崃牟礼镇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里养殖的稻香鱼还有很多,出产的鱼都没有喂一点饲料,全程生态养殖,肉质非常鲜美。

好心城管犯难:城市管理与小商小贩如何平衡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上午发微信朋友圈的刚大学毕业的年轻邛崃城管执法队员王聪。他说,鼓楼前广场是为市民提供的娱乐场所。“他在这里把鱼摆起卖,既影响了市容市貌,也损坏了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肯定是不能在这里卖的,我当时劝导他还是换个地方,拿去市场里卖。”王聪说,城市是我家,环境保护靠大家,治理城市环境不光只是城管队员的事情,需要唤醒大家的保护意识,才会让城市环境变得更靓丽。

不过,在劝导的过程中了解到他家庭比较困难,一家人就盼着自家田里的稻香鱼能卖个好价钱好装修房子,而且“稻香鱼”又是邛崃的特色农产品,当地的村民就靠着“稻香鱼”能挣上一笔收入。“我觉得大叔的初衷是好的,但作为城市管理者的一员,像这样的小商小贩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一直就存在,我只能进行劝导,暂时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所以我就在微信上发了这个情况,想请大家想想办法支支招。看能不能帮大叔解决这个问题。”王聪说。

那么,邛崃“稻田鱼”到底能不能在广场上卖?对网友的热议和争论,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