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华:从一条路看首位城市之变

2017-10-11 10:4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钟帆

过去的龙潭场镇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这五年,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市有什么明显变化?记者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位于成都市东北部的成华区,实地走访这个曾占据全市工业半壁江山的老工业基地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亲身感受“老东郊”的新风貌、新气象……

昨日,记者来到西部第一高塔成都锦绣天府塔下,眼前一条充满生机的新成华大道由此向城东北方向延伸,路旁的高大建筑在绿色景观的映衬下,更加生机盎然。驱车一路向前,记者清晰感受到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物流基地,如今正发展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宜居之城、中优典范之区。

观景:“海绵公园”在楼下

从电视塔出发,沿新成华大道驱车前行。不到10分钟,就来到位于东二环外侧的柳林游园,这是全市首个棚改建公园的绿地项目。漫步其间,微风中带着花的芬芳,俨然闹市中的一片绿色净土,让人心旷神怡。公园的建成对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增加周边市民幸福感,对棚改后腾出土地的使用做了很好的示范。

继续前行,左边有成华文创先锋——东郊记忆,右侧就是杉板桥公园了,这里曾是一片旧厂房和老式居民楼,方家河悄无声息地淌过,两岸没有一点绿化。如今这里如诗如画,新种植的木芙蓉和广玉兰都已扎了根,草坪也越发油亮,不乏有花朵点缀其中,围挡更是遮不住它的生机。

这里堪称“城市绿芯”,除了木芙蓉,银杏、天竺桂等乔木也有栽种,更有“植物网红”——蓝花楹也会成片出现在杉板桥公园。“春天的时候,在观景台可以俯瞰方家河沿岸的木芙蓉盛开在两岸,真叫一个美啊!”市民周女士冲着这美景在这儿安家落户了。

附近社区养老中心的李婆婆常常会步行200米来这里遛弯,“以前遛弯儿要走到东郊记忆去,现在公园就在楼下,还有篮球场和儿童区,真好!”李婆婆说着,脸上挂着笑容。

出行:“纠结路口”被理顺

顺着新成华大道杉板桥路继续向东行驶,5分钟就到了号称成都“最纠结”的路口。这里以前常年拥堵,别说新手,就连老司机通过都得使出浑身解数,拼人品靠运气。

自从2016年7月16日十里店路口下穿隧道通车后,这儿的交通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从成南高速出收费站,只需花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杉板桥路,真正解决了杉板桥路到成南高速的双向快速通行问题。隧道设计为双向6车道,光线很好。记者亲测,以前通过这里需要约10分钟时间,现在1公里的隧道,不到1分钟就可以解决。

除此以外,一条连接二仙桥北路到崔家店路的高架桥也即将投入使用。一方面畅通了道路,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另一方面也从安全角度考虑,高架桥和下穿隧道使车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分流。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