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精枣”旧闻翻炒莫惊慌 教你几招辨别枣子

2017-10-11 20:2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近日,一则以《现已大量上市,千万别买了,赶紧发给家人朋友》为标题讲述“糖精枣”的视频在微信平台广泛传播。四川在线记者求证发现,该视频实为2年前的旧闻翻炒,被发布者掐头去尾。那食用“糖精枣”究竟有哪些危害?市民在购买枣子时又该如何甄别?四川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食药监局的专家。

2年前的视频被掐头去尾,市民吃枣诚惶诚恐

近日,一则以《现已大量上市,千万别买了,赶紧发给家人朋友》为标题的视频在微信平台广泛传播。视频播放的是央视新闻《大枣太甜需警惕》节目,内容是海南“糖精枣”相关新闻:不法分子将收购来的劣质枣经糖精钠温水浸泡,便可“生产”出卖相颇佳的冬枣。

记者向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求证时得知,这则视频源于2015年10月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大枣太甜需警惕》节目,该节目真实再现了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联打机制,在广东省食药监部门以及公安机关配合下,跨省成功查办“糖精枣”案件的全过程。网上热传的微信内容实则旧闻翻炒,因而引起误会。

食用“糖精枣”对人体有害 可抑制血液再生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季节,冬枣普遍没有成熟,一些商贩把“尚未成熟”或者酸涩冬枣加工,然后以低廉价格出售。没熟的枣不光皮是绿的不好看,吃起来发涩不甜。于是不法商家动了歪脑筋,利用热水加糖精钠的办法加工未成熟的冬枣。

“糖精钠还是有危害的”,食药监的专家说。

糖精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甜味剂,学名叫临苯甲酰磺酰亚胺钠,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属于非糖物质,甜度约为蔗糖的300-500倍。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没有营养价值,短时间内吃多了会减少血小板,抑制血液再生,对肝脏,肾脏会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经不法商贩处理过的“糖精枣”,是否真的像网络文章传播的那样会致癌呢?食药监的专家指出:“糖精钠的摄入量是有严格规定的,摄入多了对人体有一定危害。”至于加工后的“糖精枣”的糖精钠是否会渗透进大枣果肉里,“这要看浸泡时间长短。一般来说,糖精钠泡枣的量不会很大,因为量大了会有苦味,泡出的大枣口感不一定好。”

专家指出,糖精钠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糖精枣”是超范围使用这种添加剂,2015年5月24日正式实施的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明确指出:糖精钠允许添加的范围内,不包含新鲜水果。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对人类致癌或者可能对人体致癌物的目录中,找不到糖精钠的名字,也就是说,该组织未认定糖精钠是致癌物。

如何快速辨别“糖精枣”

怎样选择安全的大枣,快速辨别“糖精枣”,成都市食药监局的专家向广大市民传招:

一、观察枣的外观,绿红分明、颜色发暗为铁锈红、暗红色的,就为糖精浸泡的;绿黄红不均匀的自然颜色为正常栆。

二、“糖精枣”捏起来比较软,而自然红的枣子比较坚硬。摸摸枣的表面是否有粘稠感(是否粘手),最好多抓几个观察看看。

三、糖精枣很甜,连果皮都是甜的,比果肉还甜,甚至微微发苦。直接品尝,因为糖精钠浸泡后,甜味并不会对枣的果肉有多么强的渗透性,也就是说糖精枣只是表面甜,果肉部分还是酸涩的。

四。尽量在正规的超市、店铺购买,就算买到糖精枣,根据购物小票也可以退款或者索赔。

五。买冬枣还是要看价格的,因为不到成熟季节,所以才会有不法商贩每年乐此不疲的上演着糖精枣的伎俩,市面上能买到的合法渠道的枣价格都较高,属于大棚枣(大棚内种植),所以价格也是判断的方法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