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进课堂 成都7所中小学成首批戏曲(川剧)传承示范校

2017-10-13 17:5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10月12日,四川蜀蓉戏剧社成立大会暨川剧进校园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市成华小学举行。成都市成华小学、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列五中学、成都同辉(国际)学校、成都华建学校、天府新区华阳小学7所学校成为“首批戏曲(川剧)传承示范学校。”

据悉,四川蜀蓉戏剧社计划在3年内,在四川中小学建立100所“戏曲(川剧)传承示范学校”,让川剧走进校园。并组建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川剧精品社团,开设川剧课程,重点培养学员的川剧基本功和戏曲表演。让学生从小认识川剧、喜欢川剧、欣赏川剧、推广川剧,同时打造具有四川本土特色,适合中小学生表演的精品川剧剧目。

昨日成立大会上,还进行了中小学生川剧汇报表演。成都市成华小学的孩子们带来《成都的桥》,极具成都味道,从九眼桥到彩虹桥……成都近代的座桥在孩子们的川剧表演中娓娓道来,尽显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会后,现场成了孩子们展示川剧艺术的舞台,由6名女生扮演的刀马旦,身穿红色大靠,手持红缨花枪,精气神十足。

“成华小学成为首批戏曲(川剧)示范学校实至名归,”成华小学的廖老师介绍,作为首批全国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成华小学多年来秉承“尚美”理念,将民族民间艺术瑰宝——川剧带进校园,并逐渐发展成为学校美育特色课程之一。

成华小学《成都的桥》

川剧《变脸》

2009年12月,成华小学进行了《川剧文化资源在学校艺术教育中的应用》课题研究:以川剧进课堂为载体,三四年级每周开设两节川剧综合实践活动课,并形成适宜小学生使用的川剧校本教材,打造出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古诗词歌曲,包括《悯农》、《咏鹅》、《凉州词》、《绝句四首》等。

2011年,成华小学川剧小演员亮相央视《春节大庙会》,向全国人民演绎川剧《变脸》的神奇。

七彩空间社团成员正在粘贴川剧人物

四川蜀蓉戏剧社为首批戏曲川剧传承示范学校授牌

据了解,在成华小学艺术课堂上,老师们借川剧文化元素,带领学生徜徉在神秘的巴蜀文化世界中。学校开设了多个川剧类学生社团,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川剧元素的书画美术作品,如线艺编织三国人物、浮雕脸谱、川剧脸谱画、立体川剧人物造型、拼贴剪纸川剧人物等系列作品。

漫步在成华小学校园,随处可见川剧元素:滚灯国画系列、脸谱背景大舞台,对川剧角色进行普及的消防栓等等,深受师生喜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