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金:从零开始 3年实现核电专用设备“中国造”

2017-10-13 19:2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华小峰

【360°全景丨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四川党代表故事】

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 摄影 华小峰 实习记者 黄彦韬 张荣

·人物名片:

王广金,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人物故事:

深色短袖、黑框眼镜,没有刻板印象中“理工男”的不善言辞,眼前的王广金俨然一个活泼好动的大小伙,这个“大小伙”虽然年轻,但已经是反应堆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承担着项目研究的风险和责任,把控着科研设计的进度和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作为四川省军工行业唯一一名党代表,他说这次入选很幸运,也很激动,且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平凡的工作。殊不知,正是这一批批科研人凭借在专业领域,不断攻坚克难,助力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才使我国核电技术能力目前跃居国际前列。

◎切片一·重创新

从零开始自主研发 三年实现核电专用设备中国造

要说王广金科研事业的发展,得从核电的电气贯穿件说起。

2005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电电气贯穿件研制工作正式启动,是年7月,王广金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博士毕业,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计划”加入研制团队。核电厂电气贯穿件作为核反应堆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的专用电气设备,研发知识涉及机械、材料、电气、通信等多学科交叉,项目刚启动时,大家一切从零出发,在无经验借鉴、无实物参照、国外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研发难度之大,王广金用一句话进行概括了:“我们当时连电气贯穿件见都没见过。”

查资料看文献,精心设计反复验证,通宵达旦摸索关键工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三年后,核电电气贯穿件通过了专家鉴定。2010年6月9日,一辆辆载满电气贯穿件的大货车驶出工厂大门,从此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核电专用安全设备国产化。

2013年,王广金进入反应堆工程研究所任副总工程师,随后的日子里捷报频传,团队不仅将核电电气贯穿件、松脱部件及振动监测系统等产品升级换代,还创新研发了华龙一号核电站LBB泄漏监测系统、高温堆温湿度仪等多项核电配套设备,为我国三代、四代核电站提供最核心技术支持,部分产品还出口到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

◎切片二·求更好

平凡之路成就不凡,党代表身份赋予更高要求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王广金的核电道路一直延续着。

十二年里,王广金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核电专用设备研发领域的专业骨干;十二年里,加班成为他的工作的常态,“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加班。”

就是这样一位尽心尽力的科研人,在得知自己当选党代表后还担心自己做得还不够。他一再强调:“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平凡的事情,能够得到这个荣誉我真的很激动,我也在不停地思考和反思,以后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据了解,为了在党代会上更好地履职,王广金针对国家和四川省的军民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调研。“党代表”三个字之于王广金而言,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

·人物感言:

“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将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号召传达到在川军工企事业的每一个党员干部,让所有科研人员在军民深入融合政策的指引下做好科研和生产,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一带一路’战略中。”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希望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团队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希望每一位科研人都争做‘一带一路’的领头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