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乙嘉:一个提起名字乡亲们就眼眶发红的引路人

2017-10-14 14:4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360°全景丨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四川党代表故事】

□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摄影 向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蒋乙嘉

·人物名片:

蒋乙嘉,党的十九大代表。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人,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全国扶贫奋进奖获得者。

·人物故事:

白衬衣,黑西裤。微胖的身材,背上单肩挎着只黑背包。离“家”十多天的蒋乙嘉归来,刚从搭乘的小汽车中弯腰出来,立即有人热情地招呼“蒋书记回来啦……”

岁月在58岁的蒋乙嘉身上烙下了几个深深的标签:18岁应征入伍,38岁退伍转业。当过搬运工、做过小买卖、开过洗煤场、经营过食品和物流配送,十年间积累得千万家产。但过去几十年的经历中,村里人最爱提起的还是蒋乙嘉捐资千万反哺家乡的故事。

◎切片一·奉献

十年回乡路 捐出全部身家为老家发展打下基石

蒋乙嘉刚从天津出差回来。9月29日,直接赶到遂宁的蒋乙嘉在市里参加了一个脱贫攻坚的会议,下午三点过,出差后首次回到拱市村,第一件事是先到山上的地边看了一遍。

一回到村委会,面带笑容的蒋乙嘉大踏步快走,俨然不见一周前腰伤复发住院治疗了几天的模样。

其实,蒋乙嘉的回乡路一晃已是第十年。2007年,已是“千万富翁”的蒋乙嘉放下手中的生意,回到老家拱市村。十年中,他从最开始拿出100万把家乡那条泥巴路修成水泥路,再到出人出资修建村道、大规模水利改造、改造2000多亩撂荒地、建设4000平方米村文体活动综合楼,调整村里产业结构和发展村文化产业等……他总共投入了2000万元,几乎捐出了自己的全部身家。为了帮村里发展现代农业,甚至卖掉了在北京和东北的两套房。不仅如此,蒋乙嘉还放下生意回乡老家的村民们一起开辟一条致富路。十年间,拱市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不到2300元提升到2016年的13680元。

蒋乙嘉此举难道真的是因为自己已富甲一方?其实并不是。“一开始准备捐500万元,剩下的留给自己养老。”蒋乙嘉坦言,最开始自己“为村庄作些贡献”的行为并没能得到妻子的支持,但随着村民和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家人理解了他。“一旦做起来以后,根本停不下来。”

◎切片二·求变

“三驾马车”领路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或许是因为常年走南闯北,文化并不高的蒋乙嘉格局并不小。带领村里产业发展,思路是什么?蒋乙嘉说:“农产品、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三驾马车’领路。”他请来农技专家实地论证,把脉当地气候、土壤、水利等自然条件,确立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目标:稻田里进行养鱼、养蟹试验,引种高品质莲藕,逐渐以绿色品牌形成高、中、低端水产品规模养殖;山上种植核桃、仙桃、李子、梨、柑橘、柚子、樱桃……蒋乙嘉还从云南引进了千叶佛莲,目前已在当地种植上千亩。他说,要将这里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千叶佛莲种植地。

2012年10月,蒋乙嘉投入100余万元,牵头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组织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合同,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起种植、养殖等产业。

2012年4月,蒋乙嘉被任命为拱市村第一书记,后来经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成为拱市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7月,拱市村和周边5个村联合成立了联村党委,蒋乙嘉经民主推选成为拱市联村党委书记。

2017年9月29日,采访车顺着6米宽的乡间硬化公路螺旋上山,在山顶一片开阔的木质观景台前停下。蒋乙嘉下车,指着旁边和山下介绍:“那边是三七基地,这儿是花卉基地,下面是环形路,这边是佛莲基地,这儿是有机水稻。”再指着远处:“那些河地中间,每一个拐弯处都留有一个水池,以后修观景亭……”

十多分钟的上山路间,不断能看到水泥路护栏外红的、白的鲜花盛开。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味。蒋乙嘉还指着路边开得鲜艳的红色鲜花:“这是从南阳引进的月季牡丹,一年开9次。”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提起蒋乙嘉,不少村民都激动得红了眼眶。

已近耳顺之年的蒋乙嘉,如今,空闲时最大的爱好便是到山上走一走,去看看地里的“宝贝”们。过去十年,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总共不超过365天,现在,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为了招商、跑销售等,一年有一多半的时间在外奔波。是否会考虑何时“退休”?“只要当地需要我,我就干到干不动为止。”蒋乙嘉说,人活着,应该是为了更多的人。现在他最大的心愿,便是要把联村建设好。

·人物感言: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日子。”

“通过我们的改革不断调结构,应该说,土地看到了希望。你今天看到我们的产业,没有一块土地是撂荒的,鲜花也开满了村庄。最后是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日子,我们正在努力。”

“感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个基层的代表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首先得从工作出发。责任是什么呢,现在农村改革的问题,是怎么能让老百姓真正地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当中,2020年以前要实现小康,我觉得这是最大的重心,我们所有的工作目标都围绕这一工作。”

·Ta说党代表:

当地村民:

“在其他地方,哪有建得这么好的农村?”

“十年前烂路、土路,如今水泥路户户通。”

“蒋书记是真正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老百姓致富。”

“我们觉得他唯一做得不好的是,回家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连过节都在到处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