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对有情人“情定泸沽湖” 集体体验摩梭婚俗  

2017-10-14 16:2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王玥

图片由泸沽湖景区提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4日,记者从凉山彝族自治州泸沽湖景区获悉,昨日上午,在美丽圣洁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畔,来自五湖四海的近百对情侣、夫妻身着传统摩梭服装,出席“筑梦山海间 情定泸沽湖”摩梭民俗体验·集体婚礼,共鉴纯真爱情。据悉,该活动是“2017·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系列活动之一,自行车公开赛将于10月15日举行,作为配套活动的“摩梭国际文化论坛”将于14日开坛论道。

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蒋若枫对参与民俗体验的情侣们表示欢迎,“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共同见证大家一生中的幸福时刻,并与大家分享摩梭人对于爱情的理解。祝愿你们的爱情在经过摩梭文化的洗礼后,更加纯粹,更加饱满,在美丽的泸沽湖畔得到进一步升华。”

在川西高原泸沽湖畔,近七成摩梭人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走婚习俗:男不娶女不嫁、互相钟情即可以身相许。他们的爱情不被财富、门第、地位所裹挟,他们的责任也不需要婚姻来捆绑。在摩梭人传统习俗中,女方钟情男方,将为其编织花腰带,在一针一线中注入自己的情谊。“女孩织的第一条腰带一定要留给自己钟意的情人,此后的花腰带才可以送给自己尊重的人。”摩梭女孩次偌直玛告诉记者。

13日,在“筑梦山海间 情定泸沽湖”摩梭民俗体验·集体婚礼现场,包括汉族、土家族、普米族、白族、藏族等民族的近百对情侣和夫妻体验了摩梭人关于爱情的仪式。他们中有刚刚坠入爱河的年轻恋人,也有经历人生百态的75岁金婚夫妇,他们中有不少就在泸沽湖相识相知相恋。“女儿国”的魅力吸引他们来到泸沽湖边,洗去尘世芜杂,让爱重返新鲜纯粹。

“《斯布土》是我们庆祝时念的经,是祝贺、祈祷的经典口诵经文。”当地“达巴”瓦布达挖说,当天为情侣们颂的正是这段经文,祈祷山神、水神、天神、风神、土地神等神灵护佑恋人健康吉祥。泸沽湖景区洛洼村村民李茨偌告诉记者,达巴在当地享有很高威望,一般在转山转海节、祭祖节、春节、祭太阳神节等节日中,都少不了达巴祈福的仪式,达巴如“先知”沟通历史与现实、祖先与后裔。

祈福仪式结束后,体验者们来到摩梭人的舞池,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跳起了甲搓舞。舞蹈中大家十指相扣,随着节奏变化的乐曲跳出欢快的舞步。“走啊,走啊,拨开了夜幕,踏平了山坡,心中一团火,脚板在唱歌,心爱的人儿等着我,花楼灯光在闪烁,千山万岭任我走,越走越快乐!”《走婚歌》唱出了小伙子在走婚路上即将见到心仪爱人的幸福、激动心情。走婚桥是这种走婚文化的结晶,也是泸沽湖唯一的一座桥,它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庄,为走婚青年男女的爱情提供了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此次参加活动的近百对情侣、夫妻还集体通过了走婚桥,在这座见证爱情的千年木桥上留下自己爱情的足迹。

据当地人士介绍,在走婚桥修起以前,人们要骑马绕湖或划着猪槽船才能到达对面的村庄。走婚桥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最初是草海一岸的青年女子为走婚男子修建的。建成后,走婚桥上便来往着越来越多的追逐爱情的男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