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峰:身体瘦了20斤,8年真心换民心

2017-10-16 08:4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钟帆 华小峰

【360°全景丨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四川党代表故事】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 华小峰 实习生 黄彦韬

·人物名片:

杨峰,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雁江区莲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人物故事:

在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办事处担任党工委书记近8年时间里,杨峰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几乎很少在晚上9点前下过班,甚至周末也很少休息。高强度的工作,让身高1.76米的杨峰瘦得像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儿,体重从最初的140多斤降到了120多斤,瘦下来的20斤再没“反弹”回去过。

◎切片一·担当

直面拆迁难题 用一片真情打动当事人

2002年,作为四川农业大学选调生,杨峰先后在乡镇、机关、省驻北京办事处工作。2009年10月,年仅29岁的杨峰来到莲花街道办事处担任党工委书记。对于新上任的年轻书记,一时间各种非议声不绝于耳。面对质疑,杨峰用了一个月时间,走访了10个社区、20余个居民小组,与300多名群众座谈,很快摸清了“家底”,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任不久,杨峰很快便遇到难题。所辖城北社区某区域面临拆迁,售卖丧葬用品的承租户曾大姐家需要搬离。为此,曾大姐来到了莲花街道办事处,要求搬家费从政策安排的8万多元提高到19万多元。为获得自己想要的拆迁费,她不仅打碎了办事处大门的玻璃,还扬言要跳楼,甚至干脆到杨峰的办公室住了下来。

面对如此状况,杨峰与她真诚沟通,耐心交流。事发时正值冬日,天气寒冷,除了每天给曾大姐送上食物和水之外,杨峰还把家里的电热毯和被子拿来供其御寒,耐心地给她分析政策、讲道理。了解到曾大姐长年患病,身体不好后,杨峰还专门找来医生给她看病。在经历了十多天的调解后,曾大姐终于被杨峰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思想上耐心仔细的讲解打动,圆满地解决了拆迁的事。

◎切片二·求真

助力旧城改造 着力解决“城中村”顽疾

据杨峰介绍,莲花街道占地7平方公里,共11个社区,既有资阳最繁华的上西街,也有老工业基地聚集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辖区老工业基地的多家企业破产,社会矛盾加剧,信访问题尤为突出。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杨峰发现,只有通过旧城改造,才能重塑辖区群众发展信心。

“我心里清楚,旧城改造势在必行,也一直这样引导辖区群众。但只有到政策落地的那一刻,才能真正松一口气。”杨峰指着办公室楼下大片红砖墙房屋告诉记者,这里曾是资阳单体项目最大的“城中村”——莲花社区。“以前这里有好几家生产磷肥、氮肥的企业,附近很多老百姓都是厂区职工,当时生活条件比好多地方的人都好,但企业破产后,这里也就没落了。”

2015年底,城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即将实施。为了尽快完成莲花社区的棚户区改造,2015年12月杨峰便开始带队进行摸底、宣传。“当时绝大部分人都很支持,但少部分人还有些异议。”对此,杨峰决定从群众内部着手,引导支持棚改的居民向存疑的居民做思想工作,“跟我们相比,他们彼此更加熟悉,讲出的话认同感会比我们更强。”

2016年7月20日,莲花社区棚户区改造预征收协议签约正式启动。由于前期准备充分,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在规定时间内便完成了签约。

◎切片三·务实

创新服务模式 建起5点钟学校辅导留守儿童

除了妥善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之外,杨峰对于街道办事处的其他服务也下足了功夫。根据群众需要,莲花街道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为贫困居民提供低偿或无偿服务。建立莲花日间照料中心,成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为空巢老人献爱心。同时,还建起了“5点钟学校”,为辖区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功课。

今年年初,杨峰兼任了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一职。如今的他,时间被掰成两半,正常上班时间在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工作,下班后便立马赶到莲花街道办事处处理当日事务,或与工作人员开个头脑风暴会、交流工作心得等。

·人物感言:

“工作当作事业来做,把公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我要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北京去,再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来……”

·Ta说党代表:

莲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陈珊:“只要有一个部门在加班,他都会一直等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