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水韵天府”:武侯城中村改造新模式 理念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完美结合

2017-10-17 17:4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蒲振韬 记者 王玥)随着“水韵天府”项目的开街,成都市民今后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之前,这片区域还是老旧的城中村,品质低下,环境差。是什么思路,点亮了水韵天府的明灯?是什么力量,化腐朽为神奇,不仅推动该区域转型升级和生态改造,而且撬动了区域的产业发展?

日前,记者采访了区城中村推进办、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探访武侯区如何变城中村“死资源”为“活资产”,形成武侯区绿色、共享、多赢的城中村改造新模式。

产业革命:“死资源”变“活资产”

“水韵天府”地址是金花桥街道江安河社区。这里濒临江安河,房屋低矮、缺乏基础设施,环境脏乱差,是典型的城中村。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武侯区全面启动了簇桥、机投桥、金花桥三大城中村改造。

金花桥城中村区域地处江安河畔,水林资源丰富,同时临近武兴路、老川藏路等出入城通道,紧邻双流国际机场,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生态资源禀赋。显然,简单的城中村改造模式将是对资源和优势的巨大浪费。如何科学地利用好资源和优势,既推动城中村改造,又实现自然生态、城市品质、居住改善、产业升级等综合效益?按照这一思路,“水韵天府”项目应运而生。

武侯区城中村推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韵天府’是以原来这片区域的一座公园为基础进行改造和升级。在规划设计时,尽量保留生态本底,同时大量增加绿地和生态景观,并对原有建筑按照特色进行修缮和改造。”

以往,城中村改造是以“拆迁”为主要手段。对于区域发展来说,这就是“死资源”。但是从武侯区发展文创产业的角度,却看到另一种改造方式:把“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水韵天府’项目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改造和艺术设计之后,房屋呈现出独特的美感,既有环保、现代的要素,又传承了文化与记忆。”在该负责人看来,“水韵天府”作为一个休闲旅游景区不仅改善了辖区面貌,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为城中村的改造树立了样本,让老旧建筑通过科学设计焕发新的生命。“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围绕‘水韵天府’对周边建筑重新设计改造,实现文创产业功能配套,从而整体提升城市品质,改善辖区居民的生产生活。”

据了解,除了“水韵天府”项目,沿江安河和环城生态区,上千亩的“天府芙蓉园”一期将于今年底初步呈现园区景观,中国女鞋之都4A 景区正在升级改造,“浓园文博园”等文创项目将落地建设,这些项目就像串珠一样连在一起,成为文创武侯“一城一带一片一港”文创项目中,靓丽耀眼的都市特色景观带。

理念革命:生态经济公益模式完美结合

先进的理念需要科学的模式来实现。在确定以“水韵天府”项目建设推动城中村改造、实现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后,武侯区选择了PPP合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方进行设计、投资、建设及运营,探索出“政府引导+市场投建+专业运营”的政企合作模式。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武侯区在“水韵天府”项目中的合作伙伴之一。

据介绍,利亚德在LED显示、光彩工程、文化旅游三大业务板块具有深厚的资源和优势,曾经参与过北京奥运会等多个国际大型展会的项目工作,同时在国内也参与了多个知名景区建设。区城中村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利亚德在运用现代科技与多媒体技术方面的独到成绩,吸引了武侯区的注意。而对于利亚德来说,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脚步,以及武侯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也激发了公司的参与意愿。更重要的是,双方在项目的生态、文态和业态方面的理念高度一致。

“政府摆脱传统模式,与国企、民营企业坐在一起,共同探索新路径,这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利亚德公司相关负责人袁麒告诉记者,按照传统模式,政府与企业往往存在博弈,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由政府作为主体时,项目在运营管理和成本投入上会担负极大的压力,而由企业作为主体时,则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丧失公益性,实际上就是资源配置的错位,“因此,在武侯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采取PPP模式来推动‘水韵天府’这一项目,其目的就是优化资源配置,让项目的经济性与公益性完美结合。”

据了解,“水韵天府”将由武侯发展集团、宽窄巷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运营公司,以“政府引导+市场投建+专业运营”的政企合作模式,对项目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

袁麒表示,“水韵天府”一期成功开街,将为后续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希望在为成都市打造新的旅游目的地的同时,也为政企合作新模式树立典范。在他看来,“水韵天府”的建设运营将在公共服务领域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以这样的方式来推进城中村改造,不啻为一场理念革命和产业革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