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应用提速 四川已有5467.8万人持社保卡

2017-10-19 19:4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10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五年来,四川人社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公共服务进行人性化设计创新,社保卡发行应用工作提速,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5467.8万人,覆盖全省66.6%常住人口,并为6.75万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发放了社保卡。

省人社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明确了“一卡通”的发展目标,致力于充分发挥社保卡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和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结算和支付工具等作用,推动了社保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广泛使用,及社保卡跨部门应用。目前,部分地区也已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财政供养人员养老金、民政低保待遇和民政医疗救助低保待遇、粮食直补,以及涉农补贴精准扶贫医疗费用、大病上报结算等功能。同时,四川已建成省集中的全省人社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与公安、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的数据交换,在更大业务范围内推进实现了公共服务的最优化和最大化,社会公众可享有更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减少业务办理“趟数”。

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方面,四川已建成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省级平台,全面实现了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可持社会保障卡,在我省已开通的292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定点医院、以及505家省内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进行就医和费用直接结算。跨省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已开通川渝、川滇、川疆(建设兵团)、川琼四地,减轻了异地就医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此外,四川人社系统还广泛布设了基层便民服务终端,大力开辟银行网点、基层服务平台等服务渠道,多网点支持社保卡异地查询、异地激活、异地修改与重置密码等服务,打通了社会保障卡服务“最后一公里”。部分地区通过自助终端、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等为持卡人提供服务。为方便群众办理社会保障卡,加快推进快速发卡机制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涵盖人社部门和合作银行在内的社保卡制卡网点1200余个,累计现场办卡250.4万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