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城乡社区互助联盟主题活动在简阳市启动

2017-10-19 23:0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10月19日,成都市主城区的社区书记、社会组织代表齐聚简阳市平泉镇黄岭村,开展成都市城乡社区互助联盟“先锋行·精扶汇”主题活动,与简阳市平泉镇8个贫困村结为友好社区,在党组织统筹下,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推动先进理念、优秀人才、优势资本、新型产业、现代科技、惠农服务等要素资源互联互通。

项目精准对接 搭建文化扶贫供需平台

2017年7月,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简阳市黄岭村启动“放飞梦想,自由成长”关爱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运用专业社工理念与专业工作方法,构建起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支持网络。

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向前介绍,本次活动是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先锋行·精扶汇”的平台,充分挖掘村上的在地需求,将需求包装成项目,经与黄岭村对口帮扶单位成都市委办公厅(共青团成都市委)对接后,由共青团成都市委给予认领,给予服务项目支持。

他介绍说,简阳市每个贫困村都有对口帮扶单位,以往市、区对口帮扶单位帮扶更多集中在硬件物资帮扶。如今将村民需求包装为“服务项目”,并通过帮扶单位“认领项目”,引入简阳市社会组织或在村社会组织来承接,逐步通过社会组织服务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在活动现场,爱心企业为黄岭村捐建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室,期望为社区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本项目还专门邀请成都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第三方参与项目评估督导,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来提升在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能力,并逐步将社会组织培育为扶贫的重要力量。

党建示范引领 构建新型城乡社区互助关系

2017年6月,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在对简阳市平泉镇黄岭村多次走访的基础上,挖掘在村的社工人才队伍、对其开展培训、协助其成立了全国首个贫困村发起成立的社会工作组织——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社工带义工的方式,将贫困户发展为互助志愿者,参与到儿童、妇女、老年人互助服务,逐步将贫困户由单一的接受服务对象变成提供服务的主体,使贫困户由被动接受服务逐步变成主动宣传扶贫政策的宣传者和参与者。

2016年7月以来,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通过“先锋行·精扶汇”平台,将城市社区党组织、农村社区党组织联动起来,以党组织搭建,树立社区支持农业(CSA)理念,有近1000个城乡社区加入成都市城乡社区互助联盟,并推动简阳市10个贫困村与成都市10个城市社区签订友好互助社区协议,开展组织共建活动,利用双方党组织掌握的需求和产业资源等开展项目结对,逐步构建起城乡社区的新型关系网络,推动“优质农产品进城”、“优秀的城市文化下乡”、使贫困户与城市居民“点对点”见面,将城市终端消费与农村生产“无缝”对接,增强城乡社区的社会资本,建立面对面的信任联系,增加城乡社区的温度。

建立社区基金 助推社区公益可持续运行

在2107年城乡社区互助联盟“先锋行·精扶汇”主题活动——走进平泉镇黄岭村的活动现场,成都市慈善总会社区专项慈善基金运营方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与简阳市平泉镇黄岭村签订协议,建立黄岭村慈善微基金。据了解,成都市城乡社区互助联盟建立后,不管是城市居民购买农村产品还是城市居民到农村开展体验活动,只要城市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组织参与实施的,所有的消费额度里面提取一定比例捐给成都市慈善总会社区专项慈善基金,按协议分配给城市社区、农村社区、三方平台,用于开展村(社区)困难群体关爱援助站以及各种公益活动。

据了解,成都市城乡互助联盟“先锋行·精扶汇”计划今年将推动简阳50个贫困村与成都市主城区社区开展友好互助结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