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县域经济排位出炉 北川进少数民族"十强县"

2017-10-22 15:5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楚瞳

四川在线消息(李杨 记者 吴楚瞳)10月20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四川省175个县、市、区经济综合评价排位。据悉,北川县域经济综合评价排名位比2015年上升10位,连续两年实现了保位进位的目标,县域经济综合评价排位在51个少数民族县中排名第10位,比2015年上升5位,进入全省少数民族“十强县”行列。

北川绣娘在新县城巴拿恰跳起羌绣群舞

四项省级荣誉称号 见证北川经济跨越

回头看,2016年的北川,省级荣誉称号不少,包括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四川省旅游强县等称号。

2016年北川所有的荣誉,都可以用数据显示:

★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9亿元、增长8.3%;

★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6亿元、增长12.3%;

★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10.7%;

★ 接待游客500.57万人次、增长24.74%;实现旅游收入40.71亿元、增长25%;

★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亿元、增长8.6%;

★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77元、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888元、增长9%。

三个“坚定不移” 助力北川保位促进

荣誉不会从天而降,北川县域平稳发展、实现转型跨越,得益于过去一年,北川有三个“坚定不移”的目标: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坚定不移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坚定不移把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

●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农村网络覆盖达标率100%

北川小坝乡上沟村主任走在厚朴林里

2016年,北川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取得脱贫攻坚首战胜利。统筹整合资金8.14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6户66人。解决2.52万人饮水问题,安全饮水覆盖率100%。改造农村电网34个村,电网改造安全率达96%。建成4G基站451个,网络覆盖达标率100%,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同时北川把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集中开展“四好村”创建,被列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实现贫困村退出18个,脱贫4962人,完成省定目标100%,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4.1%。

● 上市公司零突破 通用机场成全省重点工程

特飞科技公司生产的TFB-1无人靶机

北川的通航经济创新区加快打造,通用机场被纳入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四川省“十三五”规划和成都平原经济交通规划,被列为2016年全省重点工程。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4亿元。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达到171家。羌山农牧、特飞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实现北川上市公司零突破。科博会、电商峰会等投资促进活动中,签约项目30个,涉及127亿元。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3.23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5.5亿元,同比增长21.43%。

● 大力改善民生 实现劳务收入14.76亿元

民生改善,是北川发展的终极目标。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大事,做到以共建促共享、以共享带共建。

北川医疗系统扶贫医疗队下乡开展工作

2016年,北川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4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76亿元。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5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3%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评估,深化与绵阳名校合作办学,北川中学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6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推行大病医疗保险和分级诊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8%,新农合参合率99.9%,报销1.5亿元。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14.8万人,参保率99.85%,领取5.5万人,发放5.8亿元。城乡低保累计保障14.59万人次,发放2315万元。医疗救助、临时救助1.6万人次。全面推广农村小额保险、农房保险、农业保险,惠及5.5万人,群众抗风险能力有效增强。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通过验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前三季度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喜人

今年是北川的脱贫摘帽年,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省、绵阳市平均水平。

2017年,北川延续了上一年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1-9月,北川生产总值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0.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8.32%;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达到14.32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39亿元,同比增长15.7%;国内省外到位资金增长40%、达到18.9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旅游总收入增长25%、达到39.9亿元。(图据四川在线资料图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