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近万亿元规模 国内应急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7-11-14 18:5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应急产业在部分国家已成为继金融、保险、电信后的第四大产业,而在我国,应急领域相关产品和服务产值也有近万亿元规模。11月14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2017年全国应急产业发展推进交流会”上获悉,应急产业发展已迎来“黄金期”:国家对公共安全的重视、社会对应急产业的需求、各方面发展应急产业的积极性均达“前所未有”的态势。

首次建设中央层面的应急资源信息平台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11月14日至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应急产业发展推进交流会”在成都举行,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权威专家进行了国际国内应急救援工作的研讨和交流。

近几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应急体系的“十三五”规划》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对我国应急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要建成有效应对公共安全风险相匹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适应,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国家应急资源信息服务系统,这是我国第一个中央政府层面的应急资源信息平台,首次从国家层面,汇总了政府、社会、企业各方面的资源信息,可提供应急资源信息和应急保障决策。”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今,平台建设已近尾声,汇集了仓库、救援队伍、应急物资生产和服务企业等信息,还有大量的自然空间地理,重大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历史数据等,争取今年底能够试运行。”

公众灾害观念发生了改变:更注重预防与检测

国家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应急产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对公共安全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整个社会对应急产业的需求前所未有,各方面发展应急产业的积极性也前所未有。

“这几年中国的应急产业发展很快,人们对于灾害的观念在转变。” 提供有毒气体检测的德国布鲁克光谱仪器公司销售人员称,“以前可能是注重灾后的救援,现在更注重事前的预防与检测。”

“但目前,应急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还是政府支持和政策推动,未来产业想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提升内生动力,依靠市场拉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探索政府和市场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市场积极作用,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国家级应急产业基金,翘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应急产业,同时建立应急领域信用体系,促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

四川已初步形成应急产业全产业链格局

会上,成都市政府与新兴际华集团就应急产业发展进行了签约。新兴际华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将依托四川良好的产业、科技、人才资源,在应急救援装备、应急保障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快项目建设。

这位负责人介绍介绍,由该集团打造建设的,坐落于成都的“西南安全谷”项目,将与美国大学工程污染服务中心等达成战略救援协议,在应急救援装备研发、标准制订、成果推广、应急配演练、救援建设和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紧密合作。“西南安全谷”有望成为国内顶级的综合性实战化应急培训引领基地,成为全方位一体化的区域性应急保障体系。

据悉,四川已初步形成应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1000多种产品设备被列入国家目录,专业从事应急产品生产与服务的企业超过500家,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绵阳、德阳、泸州、广元等市产业园区为载体的“一中心四基地”发展布局。2016年,四川应急产业生产总值超3.2亿万元,位居全国第六;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约2.7亿万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