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合江一乡村现野兽脚印?官方调查:是拉布拉多的

2017-11-17 14:4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现场脚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日前,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接到网友反映,合江县南滩镇攀湾村一村民在接9岁的儿子放学回家途中,在泥公路上竟发现一串较大的梅花状脚印,当地村民担心为“豹子老虎之类的猫科动物脚印”。接到反映后,“问政四川”将该问题进行了转交,目前,合江县南滩镇人民政府已作出回复。

“10月11日下午六点过,合江县南滩镇攀湾村10社村民兰华英,到镇上南滩小学接9岁的儿子回家途中,在泥公路上的泥地里发现一串很大的野兽脚印,呈梅花状,脚印很新鲜。”网友反映说,该村民在上午送孩子路过公路时并未看到这串脚印。而根据形状和大小看不像是狗的脚印,“像是豹子老虎之类的猫科动物脚印。”

现场脚印量

网友反映,这位村民家住山坡上,房后即海拔上千米的滚子坪大山。因过去曾经有人看见过有老虎、豹子出没,且回家后村民家的狗一声不吭缩在窝里发抖,因此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并将情况反映给了村上。“当晚经村上干部对脚印的测量,长11厘米左右,宽8厘米左右,基本排除了大狗等脚印的可能。” 这一情况引起了部分村民的警惕,根据网友反映,第二天因无法接送小孩,考虑到可能有猛兽出没的情况,该村民只好让小孩请假在家。

接到网友反映后,“问政四川”将该问题进行了转交。这一情况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日,合江县南滩镇人民政府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回复表示,10月14日,合江县林业局组织森林公安局、资源林政股汇同南滩林业站、攀湾村委和社长曾德军以及几位村民一起,对地上的脚印进行比对、追踪。经现场走访了解到,原来是村里有一户村民朱财华家中圈养了一只前些年在浙江打工带回来的拉布拉多黑犬,因为一直关在家里,所以很多村民都不知道。一行人立即来到该村民家里,经过询问、了解和现场比对之后,确定村民发现的“神秘”脚印就是这条拉布拉多黑犬在普照山土公路上行走后留下的脚印。调查组召集现场村民,公布了调查结果,打消了村民的心理恐惧和思想顾虑。

拉布拉多“多多”脚印

11月16日,“问政四川”记者致电合江县林业局再次了解相关信息。据了解,村民反映的神秘脚印出现在南滩镇攀湾村10组一条泥土公路上,小地名普照山。经现场测量,“神秘”脚印长约11厘米,宽约10厘米,前后间距40-50厘米,脚印呈梅花形,疑似猫科或犬科动物行走过后留下的印迹。

当天,调查人员们共走访了当地4户村民,走访了包括年纪较长的老人,得知近百年来当地从未有人见到过老虎和豹子,也从未听说过本地出现过老虎和豹子之类的凶猛动物。

拉布拉多“多多”脚掌

在距离普照山公路约500米的地方,该村9组村民朱财华饲养了一条成年的黑色拉布拉多犬,小名“多多”,该犬体形较大,性格温柔,因此,朱财华没有拴养,任由其自由活动。“近段时间以来处于发情期,时常四处行走。普照山泥土公路处于它的日常活动范围。”合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全先生介绍,当天他们现场提取了“多多”的脚印痕迹。经现场调查、走访和脚印比对,调查人员确定村民发现的“神秘”脚印就是村民饲养的拉布拉多黑犬在普照山土公路上行走后留下的。(合江县林业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