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快来北川过羌年 好吃好耍又好看

2017-11-17 17:5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周志敏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周志敏 摄影 向宇)明日,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一,又到一年羌年。17日,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的新县城已经挤得人挨人肩挨肩。县城里,庆祝羌年的系列活动已经开始,北川23个乡镇的百姓仿佛倾巢出动,都来县城准备过年了。四川在线在现场,为网友们打探,2017羌年,恰逢周六,北川的活动堪称好吃好耍好看,快来北川过年啦。

年来啦 全县都在逛吃逛吃

17日的北川新县城,看得人眼花缭乱,穿羌族的姑娘小伙儿、包着头巾的羌族婆婆、一身藏装的北川桃龙百姓、以及穿着各色汉服的人们,仿佛瞬间都来了县城,他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逛吃逛吃。

北川羌族妇女在美食节购物

北川新生广场旁,2017北川羌历年美食文化节香气四溢。内蒙的大肉串、重庆的桃片、台湾的虾扯蛋、云南的野生板栗,还有泰国的菠萝饭,乐山的五花肉……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好吃嘴。一位来自擂鼓的韩姓妇女在人群中四处张望:“哪里还有位置?我明天把当归拿来卖!”

北川影剧院对门儿童乐园里,孩子们在蹦蹦床上、滑梯上、旋转车上放声欢笑……所有的顽皮与打闹,在羌年来临时,都被长辈们允许:“过年,就是要都高高兴兴的。”

展销会 羌山特产抢先看

“羌山特产展示展销会”是本次羌历年的重头戏之一,展销会突出“共融互动 增收致富”主题,县城内展区位于巴拿恰步行街。

羌山特产展销会吸引了众多老百姓

这一步,你闻到茶叶香;下一步,就是腊肉香;再走两步,玉米酿造的马槽酒也是醉人的香,间中还有山珍的味道。漂亮的羌绣手工艺品、传统的羌族漆器、羌山竹制品……能够参展的,均是北川最具特色的名优特新产品,以及受邀而来的一些县外知名企业。

北川茶叶和蜂蜜都很受欢迎

展销会将从17日持续至20日,期间会展开降价促销、特色餐饮品鉴活动等,当然也少不了旅游精品路线推广宣传。这个周末,北川羌年,正是抢相因的好时候。

庆羌年 跳沙朗看非遗喝咂酒

每逢羌年,北川总有盛大的庆祝活动。作为羌族人最重要的节日,跳沙朗喝咂酒必不可少,大量的非遗表演对外来者而言,更是一道民族文化大餐。

17日下午,北川百姓先饱了一次眼福,2017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化暖冬”暨“群星奖”优秀作品惠民活动巡演到北川。北川影剧院坐无虚席,巴中的舞蹈《翻山铰子》、达州的小品《幸福村的浪漫故事》、北川的表演唱《扶贫路上》……都让百姓们拍红了巴掌。

惠民活动巡演现场

新生广场,将是18日庆羌年开幕式的主会场。开幕式的主要演员,都是北川普通老百姓。17日下午,新生广场上举行了简单的彩排,已经吸引了围观百姓无数。音乐起,演员们跳起了沙朗,百姓们也禁不住舞动:“来看正式的,肯定更好看。”

跳沙朗的北川孩子

庆羌年开幕式彩排现场

精彩预告 羌年北川等你来

四川在线记者打探到,11月18日,即本周六,羌年正式来临这天,来到北川,不仅可以在庆羌年的开幕式上看到禹风大鼓、释比祭天、万人沙朗展演等精彩节日;来自北川23个乡镇的民间队伍,还将沿北川巴拿恰,巡游展演十二花灯、高跷狮子、马马灯等非遗节目;18日晚,禹王广场还会有火龙表演。当然,烤全羊、篝火沙朗等一系列羌族传统节庆活动也在其中。心动不如行动,还等什么?这个周末,快来北川过羌年。

新闻名词:羌年

羌年,为羌族传统节日,又称小年,在每年农历十月一日,羌语称为“日美吉”。

羌年不仅是各羌族聚居地的传统节日,也是羌族聚居地法定假日。羌年传统,羌年要由羌族释比带领村民们跳羊皮鼓舞、跳沙朗,举行祭祀仪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然后村民人会吃团圆饭、喝咂酒、跳沙朗……尽情欢乐。

2006的,“羌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8年,“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