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双创、文化角度看成都 台湾大学生体验航拍四川活动首站起航

2017-11-20 22:0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相关链接】:换种方式"重走蜀国英雄路" 台湾大学生体验航拍四川活动启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天府之国,物华天宝……”讲解员娓娓道来成都历史,车辆行驶在黄叶点缀的初冬街头,载着“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采访团一行开启“成都行”。

“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台湾多个高校传媒相关专业的10名大学生,与四川大学生组合后拆分为两组,完成“采访任务”。其中,在成都站,采访团将先后走进无人机企业、菁蓉国际广场和宽窄巷子参观、采访、拍摄,最终每组需完成一部包含创新创造、台湾青年创业、成都风土人文等元素的“潮”短片。

无人机企业“吸睛”无数 台湾大学生动了求职心

炫酷的多旋翼无人机、精致的无人直升机、“朴素”的固定翼无人机……走进无人机企业四川中飞赛维,采访团立刻“炸锅”一般展开了对各种无人机设备、辨识技术和展示模型的围观。

“公司可以提供的无人机应用服务范围很广,电力巡检、石油管线勘测、农业植保、环境监测……”“应用的技术也非常广泛,正面摄影、倾斜摄影、激光雷达、红外摄影……”“我们公司设有通航员培训学校,我们欢迎‘发烧友’们前来学习。”中飞赛维总经理黄小青一番简短介绍后,采访团成员急切地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关于公司的前身,是如何从一批爱好者发展壮大为公司?”“飞手们的待遇如何?”“对行业未来的看法,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你们是否推荐他们将来从事无人机相关行业呢?”

随后,采访团一行分散探访了中飞赛维技术部门,研究倾斜摄影技术如何实际运用,观看数据分析师如何利用航拍数据建立三维模型。“我们称航拍为空拍,学校成立了空拍社团,向社会提供部分无人机应用服务。”陈彦彰是台湾实践大学大四学生,也是该校空拍社团的一名成员,已有三年航飞经验。“台湾无人机技术一般只做农业植保,大陆则不同,无人机应用服务更多元。”他介绍,“无人机在台东地区作业时很容易受气流等多种外界因素干扰,今天参观时,我咨询了不少相关问题,很有启发性。”来自台湾长荣大学的大二学生温伟良所学专业便与无人机相关,“但我们学的更多是制造与设计,在这里领略了很多应用服务方面的知识。”“飞手的待遇真的很好,虽然还没面临毕业就业,我也有点心动。”他说道。

双创园区“硬件”“软件”齐备 台湾记者称“可为资源欠佳创业者降低风险”

菁蓉国际中心的采访行程很紧凑,了解成都高新区概况和双创发展纲要、参观园区特设服务办公区、走访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园区虚拟屏展示区让采访团一行多次驻足,透明的触摸屏后实体展出了来自高新区双创企业的多项“神奇”产品,有无屏电视、无线路由器、嵌入式工业计算机、智能跑鞋等,触摸屏幕就能看到产品的全面介绍、用户评价和建议等,扫码还可进入高新技术服务超市进行购买。

在亚台青(高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两位台湾创业青年李智强和曾静怡,分别就所从事的特色电子产品和在线教育行业,与采访团成员进行了深入“对话”,将他们所了解的高新区针对台湾创业青年的“人才吸引”政策一一道出。

“优秀项目的启动资金最高可以达到三十万人民币,还提供住宿,蛮有诱惑力的。”台湾文化大学大三学生张钧皓有点“动心”:“这里工作的环境也很好,各种平台提供的服务一应俱全,是自己梦想的工作环境。”他表示,“虽然还没正式开始接触就业,但是一进园区,就在畅想就业的事了。”随团采访的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李侑珊认为,“成都的青创企业可定位辐射西南、面向全国,借助‘一带一路’,还能更好走向世界,各方面交流都是多元化的,前景不可限量。”她称,“园区的软件设施也是一流的,文化墙列出了很多台湾地标,很亲切。这里不但可以为一般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更可以为各方面资源欠佳的创业者降低创业风险。”

宽窄巷子自由采访有些“难” 采访团虽苦却乐

结束两轮较“严肃”的采访后,一行人奔赴宽窄巷子进行自由采访与拍摄,在古色建筑与穿梭游人之中四散开来。

为了拍出理想的片子,B组团队做足了功课。“我们先让台湾同学们大致了解了宽窄巷子的背景,然后将9名成员分成两队,一队负责街景素材的搜集,一队负责街采。”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童玲介绍,“我们的主题是‘印象中的成都’,需要采访10位路人,包括外地游客、本地路人和商家,需要引导他们围绕我们设定的主题谈论。”

街采一开始并不太顺利,从窄巷子一路走到宽巷子,只有两位路人接受了采访,大多路人都不太愿意“配合”。B组成员有些手足无措,“我们以前很少接触这种类型的街采,不知道该如何去答白,有点拍被拒绝。”台湾长荣大学大二学生刘奕君负责出镜采访,她有些苦恼,“路人说四川话,就听不懂了”。但在团队协作下发生了转机,不少市民开始接受采访,一个接一个采访,刘奕君慢慢也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了。

虽然完成“任务”遇到了不少阻碍,却没影响台湾大学生的好心情,因为他们收获满满,“宽窄巷子充分展现了古风建筑与现代元素如何完美结合”,台湾实践大学大四学生王奕霖直言,“我很喜欢。”刘奕君也表示,“在台湾只有一些老街道才保存有这种老建筑了,这里打造后更有风味。”

据悉,宽窄巷子采访结束后,两组成员将各自制作一部3至5分钟的成都题材短片,并将于明(21)日提交,由专业媒体老师进行指导和点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