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串烧PK主流新闻 台湾大学生交出首份“航拍体验活动”作业

2017-11-21 20:4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相关链接:

从科技、双创、文化角度看成都 台湾大学生体验航拍四川活动首站起航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一组作品采用娱乐串烧方式,一路“顽皮”;一组作品走主流新闻路线,画风制作尽显“高大上”气质。11月21日,“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采访团两组成员分别交出了首份作品——成都题材短片。

“重走蜀国英雄路——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台湾多个高校传媒相关专业的10名大学生,与四川大学生组合后拆分为两组,完成“采访任务”。首站成都,采访团先后参观、采访了无人机企业、菁蓉国际广场和宽窄巷子,并分组各自完成了一部包含科技创新、台湾青年创业、成都风土人文等元素的3至5分钟短片。

采用娱乐串烧形式 “巴蜀顽皮报”聊台湾青年眼中的成都

开篇黑色背景里蹦跶出一只粉红色的豹子,新闻栏标用“跳”的方式呈现,粉丝点赞是“戳”辣椒的方式……伴随着轻快的音乐,采访团A组的短片“巴蜀顽皮报”一路将“顽皮”风格进行到底。

A组组长庄凯智来自台湾铭传大学传媒专业,今年大四,主修戏剧拍摄。“总体来看,我们的作品特色是‘很闹’。”庄凯智介绍,这则短片模仿了台湾一档著名网络主播节目的播报语音和内容呈现方式,以“从硬到软”的思路,分三个部分,串烧采访团一路“走”过的无人机企业、创新创业园区和历史文化地标。“整个片子都是站在台湾青年的角度,为他们讲述青年眼中的成都。”

为了让科技、政策等方面较严肃的内容,能够平顺切换至宽窄巷子较活泼的街采内容,“我们运用了一点小技巧”。庄凯智有些小得意,“在采访台湾创业青年曾静怡关于成都必玩的景点时,她恰巧提到了宽窄巷子,提到了成都特色的文化气息,我们便以此过渡。”“为什么会用‘巴蜀顽皮报’这个栏标?”庄凯智笑了笑,“在宽窄巷子街采过程中,我们队每个成员都买了一顶巴蜀顽皮豹的帽子,灵光一闪就成了栏标。”

走主流新闻路线 “蜀路九将”用严肃画风播报成都“温度”

马步蹲,双手交叉,一声大喝“我们是蜀路九将”,采访团B组成员在作品开播前来了个集体亮相,气势汹汹。随后,一组专业且精细的片花引出了短片栏标“新闻纵贯线”,播报员字正腔圆地串起一则则台湾大学生在成都采访的新闻片段,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这是我们团队熬夜到凌晨6点的成果。”“从科技创业到文化历史,我们的主旨,是想通过片子向观众呈现成都的现代文化以何种姿态交融。”B组组长王奕霖介绍,“最终从科技返璞归真,回归人情温暖,感受成都温度。”

“我与庄凯智是同学,他是一个敢异想天开的人,我猜他们会走活泼路线。”B组成员彭勇锦称,“我们更侧重于新闻的及时性和可信度,画风比较严肃。”“但也并不是通篇严肃,我们插入了比较搞怪的出镜报道方式,力图改变拘谨的画风。”

采访团收获全新“成都印象” 即将开启“三国任务”

两组作品展示后,来自海峡两岸的专业媒体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A组作品气质活泼,放在网络平台上肯定能攒得一定点击量。”“B组作品制作精良,重点主题层次清晰,可以和主流媒体的新闻播报栏目媲美了。”两组作品均收获了不少积极评价,不足之处亦被点出:“A组作品素材不足,画面略显单一,制作不够精细。”“B组作品以新闻大专题架构,结尾呈现方式略跳通,前后风格不一致。”

“B组在脚本写作讨论上一定花了不少精力。”A组组长庄凯智反省道,“与他们相比,我们A组‘输’在于一开始没有明确主题,没有前置细节构想。”“我们的画面也不够多,创新创业园区的画面少得可怜,后期做画面的时候遇到不少困难。”B组成员彭勇锦道,“以前都是单兵作业,第一次这么多人一同合作一个作品,在统筹方面有很多不足,还需要学习锻炼。”

“通过完成作业,除了专业技能外,我还有认知方面的收获。”来自台湾长荣大学的大三学生冀武易称,“成都人很热情,这里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合得很好,我对成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成都浓厚的人情味很像我们台湾南部地区,我感到很亲切。”来自台湾玄奘大学的大四学生陈決也有不少感悟。

简短交流后,活动主办方向采访团发放了下一阶段的采访任务:与之前的团队作业不同,新任务要求成员围绕“三国”主题单独出片,并且强调了要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创意和想象力。随后,采访团一行将前往广元、阆中等地完成“三国任务”。

此外,在交流点评作品之前,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川报新媒体中心,体验了模拟飞行和无人机室内飞行,并进行了航拍服务和新媒体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学习。来自台湾长荣大学的大三学生林宜璇体验了VR眼镜,“大开眼界,就像坐在机舱里一样,看世界的角度很特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