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数字普惠金融最佳实践区 北川在行动

2017-11-22 08:3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吴楚瞳 周志敏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周志敏 摄影 向宇)足不出户就能取钱,转账贷款手机上搞定,乡镇上安装了自动存取款机……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城市里不足为奇,但生活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大山里的村民,也已经熟谙这套“互联网+金融”的玩儿法。

今年7月,《北川羌族自治县数字普惠金融最佳实践区行动方案》出台,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要求,创新金融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以数字普惠金融实践为契机,不断提升金融质量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几个月过去了,北川老百姓在田间地头,生动地诠释着了数字普惠金融的要义。

保费交了不到2万 李子腐烂将获赔近17万

一个水果大户,交了不到2万元保险费,李子大面积腐烂后,获赔近17万。这个故事,就发生在今年8月的北川。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北川的普惠金融,已经成为老百姓搞种植、养殖业的一颗定心丸。

北川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农民种植的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蔬菜,养殖的能繁母猪、育肥猪,还有公益林和商品林都可以投保。

前述故事发生的北川擂鼓镇,水果大户罗某某为种植的400亩李子树投保,总保费为48000元,其中自交保费19200元,其余部分为政府财政分担。今年8月,受暴雨影响,罗先凤的李子大面积腐烂,经保险公司查勘,预计可获得赔付16.8万元。

在北川永安镇,普通百姓对政策性农业保险也熟记于心。11月14日,几位村民结伴,来到位于镇政府的农村保险服务站咨询:“上次隔壁户死了头猪,赔了好几百块钱……”“我是顺路来咨询最近的油菜保险的,上次保险专员来村上讲过,我没搞好清楚。”接待几位村民的,是永安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卢玲,她详细地解答了村民们的疑问。

村民到永安镇农村保险服务站咨询

永安镇这个农村保险服务站2012年挂牌,主要承担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上传下达”工作。“我就是个‘跑腿的’,是村民跟保险公司之间的桥梁。”像这样的农村保险服务站,北川每个乡镇都有。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有资质承办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经办机构只有两家,分别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北川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北川支公司。数据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2017年在北川,承保了50598.24亩玉米、水稻,1450亩马铃薯,960000头育肥猪,6760头能繁母猪。

山里人玩转“金融+” 足不出户转帐收钱

11月16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坝底分社的客户经理张桥云上了山,跟两名同事一起来到三溪村:“我们经常下村入户,教老百姓使用金融产品,比如手机银行,要慢慢教。”

“小张,等了你好久了,快来给我看一下,你上次教我的手机上转账,这样操作对不?”听到一声喊,张桥云,熟练地绕过几颗菜,跳到田里,被几名村民转着,拿着手机指指点点地开始讲解。

张桥云教村民使用手机银行

北川地处山区,金融机构网点主要集中于新县城永昌镇,据悉,相当部分乡镇网点少,较为偏远的桃龙、开坪、马槽等乡镇几乎没有银行网点。以往,村民们取钱、汇款都依托柜台,路程遥远的村落很不方便。各金融机构手机银行的推广,帮了村民们很大的忙。

“我现在每个月给娃儿打钱,都是在手机上操作的,方便多了。”“卖菜的货款,我让贩子直接打卡上,到账我手机就查到了,还不怕收到假钱。”三溪村村民争相给张桥云“汇报”学习成果。北川山里人一个接一个地开始玩转“金融+”,足不出户转帐收钱:“不用跑冤枉路了,也不担心存钱取钱在路上掉了。”

精准扶贫金融助力 北川各大金融机构推出多项举措

坝底乡村民热衷的手机银行,擂鼓、永安两镇百姓喜欢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只是北川普惠金融的两个小切片。“不断提高数字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推进‘数字北川’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使北川的金融服务特色还体现在方方面面。中国人民银行北川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川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确定的数字普惠金融最佳实践区。北川当地的金融机构通过实施多项举措,让在山里的贫困户们,获得了享受金融服务得同等机会,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举办羌山金融大讲堂,金融产品进万家

北川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北川支行联合各银行举办的“羌山大讲堂”,进社区进校园进村镇,宣讲金融知识。据了解,羌山金融大讲堂今年已举办了以数字普惠金融、2017金融政策、防范金融犯罪维护金融稳定等主题的宣讲。

今年9月26日,还成功举办了“金融普惠羌山之金融知识暨技能竞赛”。

●扶贫小额贷款

北川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北川支行资料显示,扶贫小额信贷在绵阳市率先落地,截至10月末,25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02亿元,其中,有生产能力贫困户贷款率达到64%。目前,北川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北川富民村镇银行在类的4家涉农银行都能提供扶贫小额信贷。

●农信脱贫直通车,让山里人享有金融服务同等机会

三农“县域”中,村民有资金需求时,往往觉得“贷款难办”。主要症结在两方面:一是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难以确定授信额度,而是单笔交易规模小、成本高。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村信用社合作联社的农信脱贫直通车,正好解决了这一痛点。在该社组织的常态化脱贫直通车中,其中一项,就是派农信人驻村,把每户每人的贷款授信额度都通知到位。

●放宽电商准入,帮助北川农副产品拓销路

据介绍,针对北川农副产品普遍存在销售渠道不畅、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2年前,建设银行北川支行就开始着手探索和尝试用建设银行“善融商务”来促进北川县农副产品销售。在具体实施上,放宽了电商的准入标准和条件,截止目前共有5家企业入驻建行电商平台,通过建行电商平台直接销售、以及线上宣传线下销售,累计实现销售400余万元。

今年,四川省建设银行在“善融商务”平台上专门打造了扶贫专栏,重点宣传、销售贫困县的土特产,并以现金补贴方式促销,今年已给北川商户补贴现金5万余元。

未来,北川的数字普惠金融将会有更长足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北川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月到6月,将邀请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来北川建立“数字普惠金融实验基地”,其次将引进大数据公司,与重点银行机构合作,支撑数字信用和客户智能获取工作的有效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