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线网指挥“最强大脑”下月与7号线同步投用

2017-11-22 17:3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4号线中医大至西河站失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11月22日,位于成都崔家店的地铁线网指挥中心(COCC),值班总调员向另外三位信息调度、设备调度和运营调度发出指令。大约十余分钟,各调度员又分别作了处理结果汇报,失电故障处理完毕。

“这其实是一次应急演练。”成都地铁COCC运行管理室相关负责人指着指挥中心背景墙上巨大的LED屏幕称,线网每一台设备的故障状态均可在系统中实时反应,方便调度员掌控。

地铁7号线开通试运营后,成都地铁线网线路长度将达179公里,车站将增加至123座车站,日均客流量也将超300万人次,为保障线网高效运转,实现客流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就需要通过“最强大脑”COCC系统实现综合指挥。

COCC系统屏幕上实时闪烁着的线条和数字,“他们都有特定的含义”,目前已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和正在空载运行的7号线运行情况都能通过系统直观呈现。“不仅能对每列列车进行实时监控,还可单独调看任意一条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供电系统等子系统。”该负责人介绍,运行过程中,如果列车出现延误,系统也会显示报警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COCC系统还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实时列车运行情况的拥挤度计算和展示,全线客流情况,乃至每个车站进出站客流量数据都可进行分析,一旦客流超过报警设定,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醒调度员进行重点监控,并采取相应措施。

据悉,COCC系统规模可接入2020年前开通的成都地铁9条线路,同时具备共计15条线的接入能力,远期预留接入23条线的扩展能力。日前,该系统已通过全方位检验,将于12月与地铁7号线同步投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