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清单!四川省本级人社事 95%“最多跑一次”办结

2017-11-29 12:5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绝大部分的四川省本级人社服务事项“最多只跑一次路”就可以办理了,其中三成以上事项足不出户,用电脑或手机就能搞定。11月29日,省人社厅发布《“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省本级经办服务项目清单(2017年版)》(以下简称《清单》),梳理了252项省本级人社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办理渠道和责任单位。其中,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共240项,占全部事项的95.2%;88项开通了线上办理渠道,占总量的34.9%。

三成以上业务不到大厅网上就能全程办理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载有的主体部分是公共服务事项,同时包含了面向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内部管理事项,以及带有服务性质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事项等,基本实现了人社业务全覆盖。其中三成以上业务通过网上预约、预审、材料核验、结果送达等方式,全程网办实现“不跑路”,剩下的大部分业务通过类似银行柜台服务的“综合柜员制”,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公众“一门进、一窗办”。

网上办理部分,求职服务、职业指导、职业测评等就业服务可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可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及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申报、参保人员减少申报等大部分社保申报类业务均可通过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人事考试则可通过四川人事考试网站实现线上报名、资料审核、缴费、结果反馈等服务;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业务通过人社部搭建的全国性平台运行;专业技术证书、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以及部分业务申报材料等均可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达。

半数以上业务结果立等可取157项精简申报材料

《清单》中,145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占总量的57.5%,32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缩减了30%以上。“R级人才市场认定,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减至30个工作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职工延长退休年龄备案、企业年金方案备案、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合同备案等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单位社会保险新参保登记申报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申报由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至即时办结。

此外,《清单》共计精简各类申报材料157项。单位社会保险新参保登记申报取消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信息申报表》、工作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上编批文原件及复印件、同级人社部门工资核定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调任审批、转任审批管理服务,不再要求用人单位报送原单位同意调出的函、考察材料、体检材料、同级纪检部门提供的廉政报告、离任审计报告、公示情况、办理入户手续需提供的随迁人员材料等7份材料,改由原单位负责审查,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

未来人社业务尽可能都“搬”上网成熟一项上线一项

“未来将不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尽量将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省人社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熟一项,上线一项,能上线的都搬到网上。”

“少部分业务由于特殊原因,必须临柜办理,线下大厅有存在的必需和必要。”该负责人举例,“比如医保结算需要审计发票原件,社保卡密码重置需要持卡人提供相应资料到网点办理,工伤劳动能力鉴定也需要本人出面。”“在将业务向线上拓展的同时,线下服务也要优化。”该负责人补充道,“线上能办的线下也能办。”

“《省本级人社服务事项清单》发布后,各市州也将随后公布《市本级人社服务事项清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称。

附:“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省本级经办服务项目清单

》》》点击上图,看详细清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