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火车南站1小时换乘客流量近1.7万人次 工作人员教你“避堵”

2017-12-07 18:0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相关新闻:火车南站-天府五街!成都地铁火车南站E口即可换乘公交G90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12月7日早高峰8点-9点期间,成都地铁火车南站7号线换乘1号线的客流量接近1.7万人次,这是记者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获得的消息。而数据显示,7号线开通以前,该站每日进站客流量平均为1.8万人次。

火车南站1号线站台

1小时1.7万人次到底有多少?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站务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几乎和天府广场早高峰换乘客流量持平。”但受客流量叠加影响,地铁火车南站地铁站换乘压力却较之更突显。“7号线开通可以缓解1号线其他换乘站的压力,却会导致火车南站的换乘压力更集中。”因为成都市早晚高峰主要为南北向,纵贯南北的1号线此前已运力紧张,早高峰期间,1号线南段客流压力特别大,地铁火车南站又是1号线向南方向已有换乘站中的最后一个。

“今日早高峰的换乘客流量在我们预计范围,拥挤状况大约持续了20分钟,8点45分后,客流趋于平稳。”该负责人表示,7号线开通前,成都地铁已进行了站厅扩能等预防措施,今日早高峰期间,除了采取大站空车方式,解决大客流车站的乘客积压问题外,成都地铁也投入了大量人力资源,确保乘客安全乘车。“正常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的配置为8-10人,今日早高峰期间,加上安保人员,火车南站地铁站工作人员达到了50人。”

不足之处在于,“今日,我们设置的客流卡控点太靠近1号线站厅,导致分流空间不够。”该负责人称,“但很感动的是,乘客都很有序的在排队。”“今后,我们会更好的利用7号线站厅空间,以避免通道等小空间内聚集太多乘客。同时,适时分析客流变化,调整整个线网客运组织,合理分配车站乘客配额。并与接驳公交对接,加大高峰期间的开行频次。”

早高峰期间,在火车南站换乘地铁该如何避堵?该负责人建议,除了错开换乘高峰期(8点25分-8点45分)外,预计在高新站、金融城站下车的乘客可以选择地面骑行,火车南站地铁站B口、D口外有一大波共享单车“候着”;而预计前往天府三街、天府五街的乘客,则可以到地铁站E口外搭乘接驳公交,高峰快线G90路也可以快捷南行;更可以在出行前,打开成都地铁官方APP,实时查看“拥挤程度”。

此外,成都地铁特别提醒,乘客如遇身体不适等情况,可联系地铁工作人员,走绿色通道进行乘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