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 打造全国首个“一门式”政企服务平台

2017-12-12 21:3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 蒲振韬 记者 王玥)12月12日,由成都市武侯区政府与顶呱呱科技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政企服务平台——武侯区顶呱呱政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平台采用“一门式”全生命服务的创新服务模式,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优质资源与专业化运营能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行政审批“一次就好”的全新体验。

新政企:企业主体+政府参与

一直以来,武侯区高度重视企业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创新生态环境的优化,组建了强有力的企业服务队伍,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创建了形式多样的企业服务平台,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以后,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我区的新考量。”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政企服务中心的企业主体,顶呱呱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服务提供商,企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国中小企业输出包括融资贷款、信息技术、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一系列专业“服务产品”,截至去年,已累计服务企业23万家,累计服务次数48万次。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顶呱呱”的运营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后,该区决定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在全国首创以企业主体、政府参与“一门式”全生命服务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服务新平台。在实现由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模式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将企业主体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据了解,平台涵盖了政府行政审批职能与企业服务能力,有效整合政务服务与企业服务资源,既打通政府与市场沟通交流渠道,又解决了企业服务“业务单一、服务层级偏低且模式易复制,难以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企业服务”等行业共性问题。围绕企业办事难、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平台将极大简化企业办理流程,预计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30%以上。

新服务:“一门式”全生命周期

武侯区顶呱呱政企服务中心位于科华中路、长荣路交汇处,分上下两层楼,总面积达388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大厅一楼主要由前台接待区、自助服务区、身份认证区、印章制作区等4个功能区域组成。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自助服务区,客户可以通过一体机进行服务内容查询、服务预约、信息查询、进度查询等,提高办事效率。身份认证区则引入了当前最先进的身份证验证系统和面部识别系统,用以识别前来办理业务客户的真实身份信息,在保证政务处理效率的同时,还能避免虚假注册的问题发生,提升客户业务安全和信息安全。

服务大厅二楼承载了主要的服务功能,包括信息展示区、政务服务区、企业咨询服务区等部分。据工作人员介绍,政府服务区是大厅的核心区域,通过与武侯区建立深度合作,引入工商、国税、地税、公安、人社、建筑资质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大银行服务资源,并以政务服务窗口的形式设置在服务大厅中,可以直接为客户提供政府官方的服务,同时这些政务服务将与顶呱呱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对接,真正实现企业服务“一次就好”,体现了企业主体、政府参与的特色。

除了优良的硬件环境与新颖的政企合作模式,政企共建“一门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是平台的最大亮点。

顶呱呱集团总经理黄建明告诉记者,平台实现了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持续期与转型期的服务全覆盖,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将政府审核、企业服务有机融合,通过专业顾问的一对一专业服务,形成公司注册全过程闭环一站式服务模式,呈现出“政企同框、一门办理”,“企业注册、一次就好”,“企业服务、创业无忧”等特色亮点。优化了行政审批资源配置,实现了服务精准化,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新经济:构建“创业无忧”生态链

在武侯区顶呱呱政企服务中心开业当天,顶呱呱集团、联通、联想、滴滴打车、世鳌国际、小丁软件五家企业共同签约成立了企业服务联盟,并面向武侯区双创企业发放“创业无忧卡”。

黄建明告诉记者“创业无忧卡”是政企服务中心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双创生态环境的具体实践,在武侯区发展的双创企业可以凭借该卡免费享受平台“一门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此外还能得到其他几家签约公司提供的免费服务。“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成千上万的创业者,都可以坚定自己的梦想路,通过构建完善的生态链让创业变得更简单。”

据介绍,平台已建立起超5000人自营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科技服务、金融服务、资质职称、专业咨询五大板块16个业态600多项专业服务,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层级发展需求。通过企业自主咨询与平台主动规划相结合,区分企业情况提供智能化推送服务,实现个性化精准服务。在政企服务中心试运营期间,已实现全国新注册企业30000余家、帮助武侯区新引入企业4175家、接待客户20000余人,客户满意率达94.57%。黄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