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11月月报】川内异地如何办理居住证?四川省公安厅官方解答看这里!

2017-12-14 14:3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陈昶 杨琴 高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昶 杨琴 高敬 实习生 谭宇)盘点11月“问政四川”数据显示,平台当月共计发布网友问政留言414条。从全省21市(州)问政数据来看,问政留言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成都(143条),南充(36条)和巴中(28条)。

梳理问政类别数据显示,“城建类”以79条位居问政关注领域榜首,占比19.08%;“三农类”以74条排名第二,占比17.87%;紧随其后的“其他类”排名第三,66条,占比15.70%。

本月舆情焦点

“成都摇号选房”成现象级话题

从文章标题来看舆论引导基本得当

概况:

11月16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与司法局发布《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全市新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全部采取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销售方式。成都市正式加入摇号售房行列,成为继上海、南京、长沙之后的全国“公证摇号”第四城。(来自《人民日报》)

分析:

据川报大数据舆情抓取的信息来看,该话题的相关报道新闻共362篇,被曝光3278次,其中被转载最多的是首发在人民网,并在《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7日22 版见报的《限购限价限量后,给调控政策再打“补丁” 成都买房须摇号》,该文被转发855次。

▲《限购限价限量后,给调控政策再打“补丁” 成都买房须摇号》的传播路径图

从川报大数据舆情平台抓取到的362篇稿件来看,多数标题中规中矩。其中,题为《成都买房需摇号》和标题中含有“全款购房不再受额外优待”关键词的稿件占比近半。

▲标题类型占比图

网络平台标题的情绪倾向较为明显。比如界面的政策解析文章,题为《成都“摇号选房“方向已定 炒房客们可能要哭了》。另外,由于“11月16日,成都市房管局在官网发文确认了该消息(将采取公证摇号的方式排序选房),同时要求各区(市)县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在文件正式出台前,暂停辖区内的商品住房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自媒体号“住在四川”在发布2017年11月13日至19日的住宅市场数据时,标题为《仅成交40套?!预售证放缓 成都楼市“低靡”》。

案例分析

从问政留言的具体案例来看,10月份网友关注热点集中在居住证、社保变更、住改商等方面。

关键词:居住证

异地如何办理居住证?官方回复看这里

异地办理居住证需要哪些手续?近日,一位老家在泸定、现在绵阳工作的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咨询如何异地办理居住证的问题。

网友表示,自己今年打算办理护照,通过查询网站获知可以异地办理护照。

其表示,自己随后开始在绵阳打听办理。咨询游仙区出入境管理部门后,答复是需要先办理居住证。随后两天,网友继续为此向相关部门咨询,但仍未办理成功。

收到网友留言后,“问政四川”记者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12月1日,省公安厅信访处对此作出回复。

回复表示,根据《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关于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有关问题的通知》(省公厅境发〔2016〕153号)规定,持有合法有效《居住证》的人员(外省户籍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可以在居住地县级(含)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此项便民措施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针对所有户籍不在绵阳,居住在绵阳的居民。

回复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63号《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第二条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公民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需要在派出所申报登记为实有人口,民警将申请人的信息录入警务综合运用平台半年后才能申领。“据了解,因您暂未办理居住证,不符合上述文件规定,故不能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关键词:社保变更

异地社保变更怎么办?绵阳江油人社局官方解答

江油已有了社保卡,成都无法再办理社保卡咋办?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咨询社保相关问题。官方已对此进行回复。

网友邓先生留言表示,自己家是江油市农村户口的。今年初一家3口领到了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发的社会保障卡。“我和爱人都从一开始就买了农村的居民养老保,就是每人每年缴300元的那种。我家女儿因当时在校读书就没有买。现在我和我爱人在成都一家企业打工,老板从九月份起给我俩个买了社保。但没有发卡给我们,他说要我们把家里买的农村养老保停了才得行,但买社保的钱是在帐上。”网友想问问问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

另外,邓先生的女儿在成都另一家公司打司,公司虽然也给买了社保,却因在家领了卡,也没有再发卡给她,这又需要怎么解决?

12月5日,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官方回复。回复表示,对于“江油已有了社保卡,成都无法再办理社保卡”的情况,根据国家政策规定,每人只能办理一张社会保障卡,邓先生及其家人已在江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办理社会保障卡,因此在成都不能再重复办理社会保障卡。

回复表示,现阶段,江油市涉及此类问题的群众,大多解决方法为本人到银行注销江油的社会保障卡,然后到异地社保部门进行新参保、办理新社会保障卡等相应业务。“请您就您及家人的情况,到成都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可否按此方法办理,如成都社保经办机构仍要求我局进行停保等方式处理,请提供成都社保经办机构的书面依据和联系方式。”

关键词:住改商

成都高新区一纯住宅小区住改商?回复:“立刻停止”

住宅小区住改商,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维权意识的提升,近年来,“住改商”时有曝光。业主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如何才能合法“住改商”?小区遇到这样的事儿该如何解决?日前成都市高新区便处理了一桩这样的投诉。

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称,其位于成都高新区益州大道1918号嘉祥瑞庭南城小区,3栋和6栋分别有住户住改商,“前者是小卖部,五金、窗帘、外卖等综合超市了;后者是棉花和窗帘加工厂。”

网友表示,嘉祥瑞庭南城是纯住宅小区,现在变成了商业扎堆,希望能管理一下。网友还表示,这两户住改商带来了小区安全、环境等各种问题,“我们业主也跟物业沟通反馈过,但物业往往一句没有执法权就敷衍过去,这个问题还需要管委会强制执法处理一下。”

收到投诉后,成都高新区住改商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流程,协调桂溪街道办进行了初查核实。桂溪街道办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法律教育、告诫但其未整改。有鉴于此,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17年11月20日直接到达该址对嘉祥瑞城南庭104号超市经营者进行了处理,现场送达《住改商行为告诫书》,对其进行了法制教育,要求立停止未征得利害关系业主同意住改商经营超市的行为。

“嘉祥瑞城南庭小区6栋2单元505号,将住房改成棉花窗帘加工作坊”的问题,高新区住改商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流程,协调桂溪街道办进行了初查核实。经初核,该屋内堆放了很多布料,但未见生产迹象,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劝其将布料归整好。近期,该办组织社区、业主代表、物管公司代表在物业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了座谈沟通。该办特聘律师与业主代表、物管公司就住改商的综合治理方法、业主自治的优势、如何通过司法途径维权等方面进行了沟通。经沟通,与会各方达成如下处理意向:1、小区成立业委会,开展业主自治;2、物业加强管理,及时制止“住改商”行为;3、业主采取司法维权途径时,住改办可提供法律帮助。

“问政四川”记者查询到,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要求,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所以,“住改商”之前,别忘了至少要先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们的同意!

部分未回复留言:

●11月29日网友留言:甘溪镇龙泉村三组村民,原来因甘溪建立机砖厂,以政府名义租用了我们村共计十多户人员的土地,现租赁已到期,政府却一直不给我们土地,也没有让我们确权,我们作为无依无靠的农民不知道该怎么办。

●11月29日网友留言:我是金台镇梨子园村二组村民,我们镇最近二村每一处道路(即使很少有人走),都由政府部门出钱给他们硬化,而我们组隔镇上就几百米的距离,然而这个进组的道路那么多年一直没得以解决。

●11月28日网友留言:清水河公园是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可是环境脏乱差,区域规划也不规范没有特色,请领导调研把清水河公园好好修缮改造,给居民一个好的休闲地方,谢谢!

欢迎访问 “问政四川”:http://wz.scdaily.cn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