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没营养,还致癌?成都市食药监局官方“解毒”

2017-12-26 17:5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方便面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多少个肚子饿到咕咕叫的夜晚,都是靠着它,拯救了我们空虚寂寞的胃。然而,享受美味的同时,脑海中突然出现了父母的叮嘱,少吃点方便面,不健康……望着碗里的面汤,吃货们不禁想问,方便面真有那么"毒”吗?今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意为方便面“解毒”。

吃了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

有报道称,美国科学家通过胶囊内镜的方式拍摄了“加工食品”与“无添加物食品”被吃进肚子里的情况对比。结果发现,手工拉面在32小时后已经完全被消化,方便面则仍保有残余。其实仔细看看内容,就能发现很多不对劲的地方: 这个所谓的美国科学家实验其实是2011年美国的一个设计专业教师和一个医生合作的研究; 实验中,吃方便面时配了一种饮料,而手工拉面配了茶。这样消化过程明显不同;视频中,两种面在2小时后都已基本消化,只有方便面还能看到一点点; 胶囊内镜技术还不能连续拍摄32小时。

所以,方便面在这里的害处是被夸大扭曲的。

方便面汤会灼烧胃粘膜吗?

有人说方便面的面饼中添加了碱,所以面汤会灼烧胃粘膜。做过面食的人都知道,在和面时也会添加一些碱(如碳酸钠、碳酸钾)作为酸度调节剂,用来增加面条的弹性和延展性。方便面也是如此。我国对于方便面中碱的添加是有要求的。按照GB2760的规定,添加量只有千分之二。

这么小的含碱量再加上食用过程中水的稀释,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方便面汤灼伤胃粘膜的说法并不成立。

油炸面饼用油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吗?

炸方便面使用的是食用棕榈油。这种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果肉中榨取出来的,被当成天然食品食用已有超过五千年的历史。

同时,棕榈油也符合我国关于食品的相关标准,被广泛用于食品行业中。许多实验已证实,棕榈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约各占一半,食用棕榈油不但不会增加血清中的胆固醇,反而对其有降低的作用。

方便面含防腐剂,吃多了会变“木乃伊”?

想靠吃方便面变木乃伊的朋友,可以趁早打消这个念头了。因为方便面没有添加防腐剂的必要。面饼的水分含量很低,根本不需要使用防腐剂来控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

再说调料包,粉包、菜包的水分含量及水分活度极低,微生物不易生长、繁殖;同样在酱包中,水分活度也被控制在0.8以下,只有耐盐、耐干燥、耐高渗透压的霉菌、酵母才能生长,但它们不会存在于人类的正常生活环境中,也就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了。

方便面包装的内部涂层是什么?

方便面纸桶由桶身和外贴组成。桶身由食品级口杯纸加PE膜组成,内部涂层为纯PE,PE原料是完全符合GB/T 9685《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长期使用对人体无害;外贴则一般使用符合规定的再生纸。

所以与食品接触的部分是不存在危害问题的。

吃面5分钟,解毒32天?

除营养成分以外的物质,排出体外的周期是由物质本身的特性决定的,而不是遵循所谓的肝脏解毒周期。通常用50%量的时间来衡量一种物质的排出速度,在某一组织中浓度下降一半的时间,被定义为“半衰期”。半衰期一般在几小时内,以此数据计算,“32天的解毒周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方便面和我们吃的其他食物一样,并不是毒素。

方便面怎样吃更健康?

现在我们知道,方便面没有那么可怕。不过,在吃的时候如何更健康呢?其实方便面已集齐人体必需的7大营养素,但是由于蔬菜含量较小,所以维生素含量稍显不足。

如果能多搭配一些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就可以有效补充完善膳食结构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