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女老板袁春梅给孩子们讲了21年“读书是甜的”

2018-01-04 17:1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人物名片】袁春梅,47岁,书店老板。1996年开始从事公益阅读推广工作,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超5000小时,惠及眉山市东坡区数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2017年8月袁春梅获评“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9月获评“四川好人”称号,11月获评“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

袁春梅在农村学生中推广课外阅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一手执书,一手拿话筒,站在孩群中,声情并茂地讲,是21年来袁春梅常有的形象,一如几周前,她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一般。

除了书店女老板的身份,袁春梅也是眉山市东坡读书会的负责人,社区、学校是她的主讲阵地。大部分时候,她会给到场的“小读者”送书和糖果,她说:“7-12岁正是养成阅读习惯的重要阶段,送书和糖的目的是想告诉孩子们,读书是甜的。”

用一本好书,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

一人高的蓝色铁箱,一侧开有投放口,另一侧贴着书籍捐赠流向,2018年元旦前夕,一个个爱心书籍捐赠箱“站”在了眉山20个小区的门口。看着过往居民将闲置书刊逐一投放到箱内,书店女老板袁春梅笑了,“农村娃的阅读推广链向上游延伸了一步。”

“十多年前,我开始意识到偏远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更需要阅读推广。”袁春梅回忆,“当时,我和几位儿童作家走访农村学校调研,每到一所学校,就召集孩子们聊天。在眉山东坡区土地乡小学的那次,印象特别深刻。”

眉山社区爱心书籍捐赠试点小区,一位居民正在投放书籍

“你们都看过哪些课外读物?没有孩子回答,他们默然望着我。”“爸爸妈妈有给你们买书吗?也没有孩子回答,一旁的老师小声提醒,他们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有没有什么话想和爸爸妈妈说?一个女孩突然站起来大哭:‘妈妈,我想你。’其他孩子就像被传染了一样,跟着大哭起来。”

已为人母的袁春梅瞬间就被孩子们集体哭泣的场面触动了。

“农村学校的课外阅读情况并不好。”调研组完成了一份500多页的调研报告,数据有些触目惊心,“大部分孩子一到六年级期间,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看过。”“不是他们不喜欢读书,而是没有书可读,也不知道读什么书。”袁春梅感叹:“孩子是一张白纸,读好书,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人格。尤其是留守儿童,一本好书还是他们的精神伙伴,可以让他们不孤独。”

阅读推广并不只是捐书送书

调研组分析造成农村学生缺少课外阅读有三方面原因:一部分农村学校缺课外读物;一部分学校有书,但书本内容不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还有一部分学校不会合理利用课外读物。鉴于此,在这些学校开展阅读推广时,袁春梅会格外注意书籍的定点发放,和对老师的引导培训。

2017年5月袁春梅在眉山仁寿县文宫镇五马小学为孩子们分享读书的快乐

彭晓兰是眉山城区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多次跟随袁春梅前往农村学校进行阅读推广。“从教师职业角度看,课外阅读能帮助学生打开课本内容延伸出的知识面。”她介绍,“比如三年级学生学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就可以对应读一些三苏文化的其他内容。所以,我们将捐赠的书本根据年龄层次,直接发放到班级,帮助班级建立图书角。”“然后,我们会先把语文老师请来座谈,教他们如何引导学生读这些书。”

2017年12月袁春梅带领志愿者在眉山东坡区盘鳌小学开展阅读推广

“并不是捐了书,事情就完了。”年轻的志愿者付贤威介绍,“我们一般会在现场读一段、一节或一章,教孩子们如何读;或者搞故事会,用互动的形式激发阅读兴趣。”

“另外,我们还会请老师帮我们监测孩子们的看书时间。”彭晓兰称,“开展回访也是一项重点。我们需要了解孩子们是不是真正看了书,通过演讲比赛、作文比赛、诗文朗诵等活动,都能看出结果。”

她没有将公益当成帽子“戴”在头上

“眉山市和周边的农村学校,我们已经跑了50多所了,都是先选留守儿童多的学校。”谈起这些年公益阅读推广做了什么,袁春梅如数家珍,“在城里面,我们每年也要开展近两百场公益读书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名师开办讲座,内容涉及东坡文化、诗歌赏析诵读、国学经典、家庭教育、亲子阅读等。”

公益阅读推广也时有阻碍,有学校误以为是搞销售,也有家长不支持不理解。为让公益读书推广更专业、高效,少走弯路,2014年,袁春梅注册成立了东坡读书会,“我们每周定期举行读书活动,志愿者发展有百余人,各行各业,几乎走遍了眉山东坡区的每一所中小学,还服务了其他区县100多所学校,通过开办讲座和捐赠书籍,惠及了学生、家长、老师20多万人次。”

阅读方面,袁春梅对自己也有要求:每天两小时,每周读完一本书

“她没有将公益当成帽子戴在头上。”是彭晓兰对同仁的评价。“把推广阅读当成自己的爱好和人生信念,她一心只做这件事。”是付贤威对前辈的崇敬。

读书会结束,一个小男孩拉住了走出书店的袁春梅的手,“袁老师,好可惜,你没看到刚刚的彩虹,现在只剩下彩虹尾巴了。”袁春梅又笑了,通过阅读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有爱、有想象力的种子,不正是她最初的愿望吗?话别小男孩,她开始琢磨着去幼儿园推广学前阅读,“赶在初期培养阅读习惯。”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