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北川多“门路”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越冬

2018-01-11 16:3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马春玲 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寒冬来临前,家住北川县白坭乡中福村3组的邹兴元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子,“不用怕冷了。”

去年7月,因电路短路引起房屋起火,邹兴元家的所有家当全部被烧毁。所幸,绝望的一家人很快收到了当地政府送来的救助金,渡过了困难时期,并很快搬进了新房。

原来,北川县针对受灾群众、建档立卡户、散居五保户、特困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了救助台账,底数清、对象明,不漏一户、也不落一人。邹兴元家被烧毁,当地政府调查了解后,很快便将他们一家纳入到了“安全温暖越冬”的名单中。

此外,要全县“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地安全温暖越冬,农村散居“五保”的生活状况也需要全面掌握。对此,北川县建立了农村特困人员摸排问题台帐,对北川609户农村五保户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

据悉,2017年,北川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47.6万元,救灾物资投入折款286.65万元,建立的 1个县级物资储备库、23个乡镇物资储备点均储备充足。通过两本台账的建立,同时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专项救助”、“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排查”活动等系列措施,2017年10月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北川临时救助了200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0余万元,发放棉被8980床、棉衣6388件、绒衣裤691套,惠及困难群众6847户、1.5万余人,确保他们可以温暖过冬

值得一提的是,北川全面摸清了粮食、御寒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需求情况,确保在极端恶劣天气发生后,能够及时将这些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并优先保障特殊人群安全过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