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成都多地网友称天然气紧张 来看官方析因及解决措施

2018-01-11 16:3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近期,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接到成都市邛崃、大邑、温江等地网友的留言,称当地天然气用气紧张问题。目前,各相关部门均已在“问政四川”平台作出了回复。成都今冬用气整体情况如何?哪些妙招可缓解用气紧张?来看看“问政四川”记者专门为大家整理的信息。

官方析因 今年天然气供应出现全国性的紧张局面

1月以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先后收到3位网友反映天然气用气紧张问题。“最近邛崃天然气怎么回事,火力非常小,给群众煮饭洗澡等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大邑县的天然气一到下午5点半就气小,根本没法做晚饭,更不说下班后洗澡了,这种情况都维持了好几年了,到底好久弄的好。”“温江仁和春天大道每天中午、下午(18点至22点)都没有天然气,居民无法正常生活,已经连续1周。”网友们留言希望能尽快缓解用气紧张的问题。

目前,邛崃市、大邑县及温江区有关部门均已作出回复。

对于气紧原因,邛崃市政府服务办回复表示,经调查, 受全国大范围大气污染防治、“煤改气”工程和冬季用气量倍增等因素影响,今年天然气供应出现全国性的紧张局面。因上游限量供应,邛崃市天然气供应面临一定缺口,造成供气压力不足,在每天中午、晚上用气高峰时段尾端用户会出现气压低或无法用气现象。

大邑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回复,由于受全国大范围“煤改气”、大气污染防治和冬季用气量激增等因素影响,今年天然气供应出现全国性紧张局面,鉴于目前上游限量供应的局面,该县今冬天然气供应面临巨大缺口。

温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则提到,经核实,由于2017年光华大道区域用户激增,加之阶梯气价第二阶梯范围调整,地暖用户增加,造成光华大道区域用气量迅速上升。2016年光华大道区域日用气量3万方,2017年日均用气量增至8万方,调压设备难以满足用气要求,导致用气压力低,用气高峰时出现用气紧张的现象。

此外,“问政四川”记者全网搜索发现,广安、资阳安岳、成都彭州等地也有部分网友在微博等地反映当地用气紧张。搜索新闻报道发现,武汉、长沙、常州、岳阳全国多省市也出现了天然气用气紧张的报道。

均已得到官方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

如何缓解当地用气紧张的问题?“问政四川”网友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官方重视。

邛崃市政府服务办在回复中表示,邛崃市天然气公司及时启动“压工保民”应急预案,积极与上游供气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增加供给量,为今冬明春(2017年11月——2018年3月)的天然气保供工作积极努力。

大邑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提到,该县对非居用气采取限量、限时和停供、“压工保民”等措施,尽量降低对居民用户生活用气影响。1月10日下午中石油川西北气矿到该县调研天然气紧张问题,积极想办法缓解用气问题。

温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表示,区经信局、温江兴能天然气公司立即启动迎峰度冬天然气供应保障预案。2018年1月10日,区经信局进一步召集区大电办、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局、区房管局、柳城街道办、公平街道办、涌泉街道办召开光华大道片区天然气用户供气保障协调紧急会。兴能天然气公司已联系燃气设施生产厂家,加班加点生产相关设备,并制订了保障实施的工作方案。兴能天然气公司计划于1月11日晚19点起至12日上午7点,对光华大道两侧的用户实施停气措施,并组织抢险人员通宵达旦更换调压设备,确保在12日早上8点前恢复供气,确保群众能用上气,用好气。

彭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在微博上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现在天然气公司已经在加紧落实,进行气源调度了。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和工商业用户,合理安排用气时间,错峰避峰、节约用气。

记者调查:尚未有太多集中反映气紧问题

1月11日,针对目前成都市的天然气用气情况,“问政四川”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经微博、论坛搜索及城区街头随机走访加气站、居民小区等了解到,目前尚未有太多集中反映。

预计成都今冬天然气供应情况如何?1月11日,“问政四川”记者多次拨打成都市燃气公司公开电话962777,但均未能转入到人工咨询。经搜索公开报道发现,2017年12月14日下午,有市民反映用气高峰时气压不够,也有不少出租车为等加气排起长龙。报道中成都燃气集团表示,今冬以来成都遭遇气温急降,导致天然气用气量迅猛增加。“目前,中心城区日供气量已达565万方左右,比去年同期新增35万方左右。为此,成都燃气积极与上游气源单位协调增供气量,积极参与天然气线上交易,增加资源供应量等,全力保障民生用气。”

“气紧”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气紧“时间市民应如何用气以缓解用气压力?对此,邛崃市天然气公司建议:

1、请尽量错开用气高峰期,安全用气,节约用气;

2、请关闭燃气烤火炉、停止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

3、如果出现断气现象,请及时检查并关闭燃气阀门。

相关链接:

节约用气小贴士

1.采暖居民用户冬季限供期间,建议考虑通过其他采暖方式替代能源(电取暖)来实现节约用气。

2.做饭时,应先把要做的食物准备好再点火,避免烧“空灶”。

3.调好火焰适当运用大小火。烧汤或炖菜,先用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炒菜、蒸馒头,用大火。熬汤、烙饼用文火,食物熟或沸腾后,把火关小,保持微沸即可。烧水时,先用小火,等水温升高后,再用大火烧。

4.做饭时,火的大小可根据锅的大小来决定,火焰分布的面积与锅底相平为最佳。

5.少“蒸”多“焖”。做饭时最好不要用蒸的方法,蒸饭时间是焖饭时间的3倍。

6.保持炊具清洁、干爽。天然气燃烧充分热值最高,以便使热能尽快传递,从而节约用气。经常清洗炉具、清理炉头和喷嘴,避免火孔堵塞浪费燃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