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关键推荐征求意见会在蓉召开

2018-01-11 23:0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2017年3月起,四川省营养学会开始联合四川省营养师协会组织专家编制《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其目的是为指导四川居民的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为预防和控制营养相关慢性疾病提供简便易行的有效措施和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材料。

历时10个月,目前已形成《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征求意见稿)》,为公开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2018年1月10日,四川省营养学会联合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在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了《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关键推荐征求意见会,会议邀请到省卫计委、省科协、相关学会和相关专业专家及企业、社区、高校、中小学负责营养工作的专业人士参会并听取意见。

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黄承钰教授向各位作“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编写四川居民膳食指南”的报告。报告后,现场的各位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代表纷纷发表了对《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关键推荐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曾果在会议上表示,《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应该对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根据四川居民的饮食习惯编制相应指导意见。

成都中医院大学教授饶朝龙表示,应该将不同节气、季节、早晚等时间的差异纳入指南的考量范围,此外,还应将针对特殊天气提供指导意见,如雾霾天如何饮食更利于清肺。

四川省科协副巡视员唐礼华表示,四川人喜欢吃麻辣火锅,嗜好高油高盐,同时四川人爱打麻将,一打就是很长时间不运动,这些饮食和行为习惯都应该被纳入重点考量范围,指南应根据这些本土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并注重可操作性。

现场的各位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代表分别站在专业、科学、实用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四川居民膳食指南》编委会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各位的意见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力争在2018年全民营养周期间召开《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发布会。

    编辑推荐